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0303996
谁制约了中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本报记者 韩林涛

    编者按 买虫草结果发现里面穿了铅丝,熬汤药却发现没有以前见效,去中医院看病医生也不诊脉……在老百姓眼里,中药材的质量不如以前了,中医院的中医味道也不浓了,感觉上中医越来越不受欢迎,很多人都是在西医治疗无效后才想起去看看中医。2003年9月18日,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三九企业集团共同举办的百强中医医院院长高级论坛上,中医医院院长们畅所欲言。

    1 饮片质量关系中医存亡

    “中医要做到方对药灵,必须保证饮片质量,饮片质量搞不好,对不起老中医,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老祖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

    近几年来,中药饮片市场十分混乱,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现象经常发生,严重影响了中医辨证施治的疗效,加强对中药饮片质量的管理,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是保证广大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的前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权在谈到饮片质量的重要时说:“中医要做到方对药灵,必须保证饮片质量,饮片质量搞不好,对不起老中医,对不起老百姓,对不起老祖宗。现在很多人担心的是,如果饮片质量搞不好,说重一点的话,中医事业最后会亡在饮片质量上。老百姓吃了药无效后,不说这个药不好,而是说你医术不行,会说你这方子不治病。”从2001年开始,国家就开始对中药饮片的生产企业进行GMP认证,可截至目前,全国600多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只有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和北京华邈中药工程技术开发中心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通过了国家GMP认证,中药饮片质量的提高任重道远。
, 百拇医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通报了今年第二季度药品质量抽查结果,中药材专业市场的药材质量仍不能令人满意,除黄柏的合格率为100%、黄连的合格率为97.5%,质量较好以外,其他抽检样品的合格率依然不高,平均为67.5%。

    药之害在药也在医。河北唐山中医院院长刘建东向记者介绍说,保证药材质量医院责无旁贷,医院是中药和患者见面的第一关,医院对药材的把关决定着药材的质量。说到对药材的质量鉴别上,刘建东举例挑选“双花”时,含苞待放的和开了花的都可以入药,但开花的入药效果就会降低,价格也便宜。非典期间唐山中医院的“黑色幽默”让人深思,唐山中医院胸腺肽卖的价格比别的医院价格都高两块钱,物价局专门派人检查,市领导也专门为此过问,大家都认为中医院在趁乱发财,可最后经过药监局严格审查,结果是唐山市的胸腺肽许多地方卖的是假药。

    在中成药的质量管理上,我国除了对中成药的档次和不良反应上加强监管,特别是在提高中成药的技术含量上也加快了速度。任德权介绍说,我国中药的生产在使用指纹图谱技术上也有很大的突破,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今年,国家已经正式批准了第一家采用指纹图谱技术生产的注射剂,另在科技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重视下,广州有两家企业的口服制剂也采用了指纹图谱技术用于质量控制,非常成功。这些都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在中药现代化进程上、在中药质量提高上的新突破。
, 百拇医药
    2 中医味道为什么不浓

    “医院专门制定了奖励办法鼓励医生多用中草药,医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开草药的数量多少得到相应的奖励,可好办法没实行几天就被人告状告到市卫生局。”

    ———湖北省襄樊市中医院院长段华汛

    截至2002年,全国共有2651家中医院,有34万技术人员从事中医事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一直在强调:中医事业的发展,医院是基础。中医院是中医和老百姓接触的一个窗口,大家了解中医的优势是通过中医医院体现出来的,所以说中医医院是中医事业和社会与群众接触的纽带和桥梁。9月底,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将在中国宣布成立,有90多个国家的中医药学会、中医院校参加。联合会成立后首先将开展的重要工作是制定和推广中医药国际行业标准。同时要宣传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探索中医药进入各国主流医学体系的方法与途径。
, 百拇医药
    而作为中医中药优势的重要继承和发展地,中医院自身的问题也不少。李振吉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有两大问题制约着中医院的发展:一个是继承不够,特色不浓;一个是管理体制落后。目前中医院大部分是国有医院,国有医院有自己的优势,也有不足的地方,特别是一些机制不是很活。凡是民营中医院,机制、特色都很明显,相比之下国有医院就没有民营中医院特色明显。

    中医医院为什么特色不明显?河北唐山中医院院长刘建东认为,西医占目前医疗事业主导地位是不容置疑的,西医的检测手段是科学的,而中医惯用的把脉问诊有时候不能适应现代人

    的生活节奏,在初步检测上使用现代科技手段是适合中医发展需要。而想要发展中医院特色,其中一个方向就是发挥中医医生的特长。唐山中医院的做法是把优秀的西医招聘进来,再根据他的特长,派出去继续学习中医,把西医的手术和中医的调理结合起来,不断让科室带头专家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医院深造。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发挥中医特色的措施是将中药制剂的研究与生产作为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与世界一流制药集团合作进行新药的研发,医院的中药制剂年产值已经达到1000万元,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科研课题和转让科研成果,成为国家中医局中药剂改中心。
, http://www.100md.com
    而在湖北,西医出身的襄樊中医医院的院长段华汛在谈到中医医院的难处时深有感触:段华汛按照医生的技术水平高低作为评选职称和职务的标准来考核,可事情进展非常不顺利,一来很难有一个量化的标准来评审中医的医术到底如何,二来论资排辈的习惯仍在,最后不了了之。

    段华汛说:“医院专门制定了奖励办法鼓励医生多用中草药,少用西药,医生可以根据自己所开草药的数量多少得到相应的奖励,可没实行几天就被人告状告到市卫生局,最后的处理结果是认定中医院变相进行药品回扣而进行了通报批评。就中医院的发展情况来看,有两个地方发展比较好,一个是经济发达的地区像北京、上海、广州,大家去中医院的多因为经济水平高决定了老百姓的保健水平也高。一个是西北西南等贫穷地区,大家去中医院是因为看中医花钱少,而在一些中部地区,中医院受到的种种约束还是很明显。”

    3 洋中药来势汹汹……

    “要用好知识产权的武器,要学会使用好我国已经制定的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等法律,以及有关国际公约,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吃亏太多。”
, 百拇医药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程湘清

    “国家保护、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实行中西医并重的方针,鼓励中西医相互学习、相互补充、共同提高,推动中医、西医两种医学体系的有机结合,全面发展我国中医药事业。”———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专门的国家立法的形式对中医药进行管理和规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条例》将施行,虽然在中医界人士眼里认为这必将给中医药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但存在着严重的挑战不容忽视。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程湘清指出,目前我国中药面临的问题从国内资源情况来看,环境污染,生态条件恶化,加上中草药的加工生产不规范,重要资源面临严重破坏,据统计濒临绝种的植物有3000多种,其中60%到70%有药用价值。从国际中医药贸易形势来看,世界上中草药市场大概是300亿美元的份额,中国只占其中的3%到5%,其中大部分还是原料药和保健药,日本、韩国植物药的产品都高达近90%,更严重的是“洋中药”进口,每年达到6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出口,中药已经处在被挤掉的处境。加速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进程刻不容缓。
, 百拇医药
    在中药材出口问题上,质量是严重制约其出口的因素,农药残留量过高,金属含量超标、原料产品质量缺乏严格控制,质量差异很大。此外,中药材交易市场的管理极不规范,假冒伪劣现象严重,严重影响了出口药材质量和临床疗效,损害了中药在国际市场的形象和声誉。程湘清说:“中医要想立足中国,走向世界,要学会先易后难,分阶段进入和占领国际市场,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切实提高中药质量。而这些措施成功的前提是要攻三个关:一是进行药理研究,要分析中草药、中成药的有效成分。二是通过立法规范质量标准,把中药的种植、研究、评价、临床实验、生产直到销售的全过程都建立在科学基础上。三要用好知识产权的武器,要学会使用好我国已经制定的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等法律,以及有关国际公约,保护好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我们一定要一手紧握知识产权之盾,固守已有的市场份额,一手紧握知识产权之矛,冲向国际市场,实施专利战略,陆续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品种,打入国际主流医药市场。知识产权的竞争是当代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不管有多么困难,我们都要努力占领这个制高点。”

    , 百拇医药(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