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42720
沈阳首发卫生预告:4种蔬菜含高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大洋网
     大洋网讯 23日,记者从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该市公共卫生安全预警、预告体系首次向市民提供实用卫生预告信息:市场上的95种蔬菜,有5种农药残留量超标,其中油菜、大头菜、空心菜、香菜4种蔬菜残留着国家严禁使用的高毒农药。有关专家提醒市民:食用蔬菜前先泡10分钟。

    据介绍,从8月中旬开始,沈阳市疾控中心在沈阳市和平、大东、皇姑三个区的早市随机采购了市民每天食用的蔬菜样本共95份。检测结果分析表明,市民目前食用的蔬菜总体安全状况较好,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为94.7%,比全国普遍80%的合格率高。但在检测中发现四种蔬菜中残留着卫生部、农业部明文规定严禁在蔬菜中使用的高毒农药———马拉硫磷和对硫磷,给市民的饮食安全带来隐患。

    95个样品、9种蔬菜的检测结果显示: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检出率为18.9%,其中瓜菜类和茄果类蔬菜检出率为0,葱蒜类检出率为8.3%,菜用豆为22.2%,叶菜、花菜、根茎类蔬菜的检出率为30%左右。本次抽检发现5个样品农药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均为叶菜类蔬菜,品种为油菜、大头菜、空心菜、香菜等。

    预警科医师告诉记者,蔬菜上的农药残留,对人体健康存在较大的卫生安全隐患。食用含有大量高毒、剧毒农药残留的食物会导致人、畜急性中毒事故,若长期进食被农药污染的蔬菜,也可能产生慢性农药中毒,影响人的神经功能,甚至导致畸胎、癌变、细胞遗传物质突变等恶性病变。市民在食用蔬菜前为避免农药残留对健康的影响,应当将蔬菜浸泡10分钟以上,必要时加入果蔬清洗剂。碱水也可以分解大多数有机磷类杀虫剂,高温能够加快氨基酸酯类杀虫剂的分解,对于瓜类、块茎类蔬菜最好去皮食用。(北国网 文/周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