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945
2003年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培训班讲义摘要 防治SARS工作中的医院感染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37期
2003年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培训班讲义摘要防治SaRS工作中的医院感染控制,一、基本要求及基本原则,二、消毒,三、隔离,四、医务人员SaRS感染的防护,五、病人的管理
     一、基本要求及基本原则

    1、对医务人员进行SARS临床特征、诊断标准、治疗原则和防护措施的培训,特别是发热门诊、内科门诊、儿科门诊及急诊室的医务人员掌握SARS的防治知识,做到“五早”(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避免漏诊、误诊。

    2、SARS病人应集中收治,包括设立相对独立的发热门(急)诊、隔离留观室,指定收治SARS病人的医院设立专门病区。

    3、坚持首诊负责制,医师一旦发现SARS疑似和确诊病人, 及时报告医务处和感染管理科;医院按照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要求报告,并送指定医院治疗。

    4、医院要重视消毒、隔离与防护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制度,严格执行。

    5、医务人员分级预防。1级防护对象为SARS病房包括SARS留观病房和疑似病人病房的医务人员;2级防护对象为发热门诊、儿科急诊及呼吸内科门诊、急诊室工作人员;3级防护对象为全院其余医务人员。

    二、消毒

    SARS流行期间,医院应严格执行消毒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定期的监测与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护士长负责有关消毒隔离措施的落实及管理。

    (一)空气的消毒

    1、有人情况下的空气消毒:①开窗通风,加强室内空气的流通。②安装排风扇,加强通风。③使用低臭氧紫外线灯加反光罩反向照射,对病房、走廊和医务人员办公室及病区的其他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2、无人情况下的空气消毒:①普通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每次1小时,每天2~3次。②用0.5%的过氧乙酸喷雾,用量为20~30 mk/m3,作用30分钟。

    注意:使用上述方法消毒,应在无人情况下,密闭门窗,消毒完毕,打开门窗通风后方可使用。

    (二)医务人员手的清洁与消毒

    1、洗手与手消毒设施:

    病区入口及水池旁配备洗手液和手消毒剂,张贴洗手方法与洗手标志。流水洗手,水龙头应是非手触式开关。配备擦手小方巾,一用一消毒,或配备擦手纸巾。

    2、洗手与手消毒指征:医务人员在上班前、下班后、接触病人前后、穿脱刷手衣裤和隔离衣裤前后必须进行洗手和手消毒。

    3.手消毒剂种类:75%的乙醇或醇的复合制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