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8507
中医药网上博物馆开通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北京中医药网上博物馆”日前在第九届北京科技周会场正式开通。

    我国自金代起开始在北京设置太医院,其后,元、明、清三个朝代的太医院也设在北京,因此,宫廷医学的主要成就与北京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北京拥有从御药房到同仁堂的丰厚中药文化底蕴。北京还汇集了多学派的名医群体,形成了独特的燕京医学学派,不仅有肖龙友、孔伯华等四大名医,现代名医赵炳南、蒲辅周、岳美中、王鹏飞等也蜚声中外。除了传统的师徒传承之外,北京的中医药教育从北平国医学院、华北国医学院到今天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培养出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人才。

    北京中医药网上博物馆以《20世纪北京中医药发展史略研究》课题的成果为基础,借鉴国内外网上博物馆的经验,汇集多学科专家搭起了一座基于因特网的中医药知识平台、教育平台和服务平台,其内容包括:中药馆、名医馆、宫廷医学馆、医疗馆、教育馆、科研馆、养生保健馆、典藏馆等10部分。

    (记者刘燕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