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79130
我国生物医学科技存在五大软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中国劳动保障报
     中国工程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刘德培院士在日前的科博会生物工程与医药产业峰会上指出,我国生物医学科技发展中仍然存在5大问题。

    这5大问题是:在创新源泉建设上,“科技原创力”不足;在创新主体建设上,“核心竞争力”不强;在人才资源建设上,“持续创新力”

    欠缺;政府在资金投入上,力度不够、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结构不合理;在创新环境建设上,“引导推动力”仍须加强。这是我国生物医学科技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科技原创力”不足,主要表现在高起点、高水准的技术平台建设以及组织联合攻关能力上,能跻身世界科技前沿、参与国际竞争的科研中心数量少且处于萌芽期,具有原始创新的重大项目数量少,“跟进型”和仿制改进类项目多,重复研发现象较严重。以药品研究为例:我国已产业化的21种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中只有3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97%的化学

    合成药属于仿制品。同时,多数研究机构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创新平台技术,很多生物医学科研事业单位尚未将人力资源的开发、升值工作做到位。此外,研究所和企业没有形成投资主体;技术创新仍以政府投入为主,数量有限。目前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导向性政策和科技创新政策框架尚不完善,在政府导向和市场功能的紧密结合上也有不到位和脱节的现象,优惠政策和市场规律在运用上不够练达,中介组织仍需进一步培育和加强。(李隽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