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410
当心十个心理陷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人的自毁行为看上去不可思议,却在现实中客观存在着。以下10种最常见的导致自毁的心理陷阱,读者可自鉴之。

    1、求败的性格。有些人自陷于受欺压、被打击的绝境,一筹莫展,即使眼前摆明了有退路、出口,他们还是视而不见,拒绝利用。

    2、自恋狂。自恋狂常常需要别人不停地赞美、爱慕,为了博取对方喜欢,常盲目答应别人的所有要求。

    3、情感幼稚。以幼稚的行为引起他人的注意,如此很难得到他人的尊重,是一种打击自己事业的方式。

    4、中年危机。感到中年危机者,认为眼前没有任何挑战值得奋力一搏,变得死气沉沉,喜怒无常。

    5、虚幻的期望。志大才疏,对自己的才能和潜力不能作出明智的估计,对自己要求过高,生活目标极不现实。

    6、自卑过重。自卑感严重的人在自尊心作祟下,有时会做出荒诞之举以证明自己的价值,结果反而自取其败。

    7、报复心强。报复心强者无法泰然面对挫折,结果失去人缘,陷入麻烦。

    8、执拗多疑。心胸狭隘,整日疑神疑鬼,总在揣测别人的动机,势必会浪费工作精力,影响人际关系。

    9、追求刺激。有些人爱“剑走偏锋”,只有将生活节奏调得很快,晕头转向之后,才会快乐,所以容易判断失误。

    10、欺世情结。有些人总认为自己的才能不像别人想像中那样好,常常引以为咎,以致自寻毁灭来惩罚自己。 (袁明)

    环球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