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8412
学会操心才能享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健康时报》
     本报记者 李海清

    常常听到一些老人说,他们特别羡慕同龄人中那些不用操心的人,老伴能把家里家外、大事小事打理得井井有条。但是,专家提醒,不操心、不爱动脑子不一定是福,还可能蕴藏着健康危机。为了延缓衰老,预防和及早干预老年痴呆,除了加强体育运动之外,老夫老妻还应该一起动脑筋,遇事一起想办法,别把脑力劳动的权利交给对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性痴呆宣传日,在北京宣武医院专家咨询现场,记者看到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在咨询。当老太太接受痴呆筛查时,老先生千方百计代她回答。医生问“这个月是几月”、“今天是星期几”以及“您家住几层”等基本生活问题时,老太太都答不上来。尽管医生一再提醒让女方独立回答,但老先生还是忍不住提醒妻子“上个月是8月”、“昨天是星期六”等等,妻子在丈夫的提醒下慢慢说出正确答案。随后,医生又问女方“是否能独自一人回家”、“能否独立做一顿饭”等实质性问题,老先生一边向医生挤眼,一边回答“能独立”。他还说,老伴从年轻的时候就爱让他拿主意。对此,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郭冬梅说,其实这位老先生的妻子已经被确诊为老年痴呆,但他不是很了解家庭护理事项,包办代替妻子的脑力劳动,使患者的脑功能加速衰退,生活技能每况愈下。正确做法应该是有效地补偿护理,无论病程到哪一阶段,都要让患者自己尽可能多做事,把完全不能自理的时间延迟。

    郭冬梅说,脑力劳动“一边倒”是家庭的健康杀手,会使不爱动脑子的一方加速脑功能的衰退,还会掩盖疾病的早期表现,失去了早期治疗和干预的时机。根据这对老夫妻对病程的叙述,如果当初老太太出现记忆力下降或者轻度认知障碍的时候,老先生不是大包大揽取代妻子的脑力劳动和独立生活能力,不仅能及早发现疾病,还会为医生争取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