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0298417
老人黑便当防消化道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 李巍

    樊工程师今年57岁,在地质勘探队工作,年轻时经常在野外作业,由于饮食不规律,生活条件艰苦,得了胃溃疡,时常胃痛,尤其是最近胃部疼痛更厉害了,同时还有黑便、虚弱乏力、盗汗、消瘦等症状,到医院消化科就诊,做胃镜检查,结果为胃癌,由于发现及时,做了胃大部切除手术后,病情逐步好转出院。

    目前老年人中消化道肿瘤的发生越来越多,消化道肿瘤成为影响我国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主要疾病。由于消化道肿瘤进展快、发病早期容易被忽视,发现后往往已经发展到疾病的中、晚期,给治疗上带来了很大困难。举这个病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提醒广大老年朋友,黑便常是消化道肿瘤的常见表现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老年朋友更应警惕黑便的发生,及时到医院就诊。在体检时做一个大便潜血试验,看看有没有潜血,可以及时发现一些早期消化道肿瘤,而大多数消化道肿瘤在早发现、早治疗后,预后是比较理想的。

    那么黑便是怎样形成的呢?肿瘤形成后,由于肿瘤血管丰富、生长迅速,较易破溃、出血,红细胞分解后的血红蛋白与肠内的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硫化亚铁使大便发黑而发亮,像柏油一样。出现柏油样便,表明出血量在60毫升以上。一般上消化道出血常出现黑便,而下消化道出血由于排出较快,血红蛋白还未经分解就排出体外故而便血颜色常为鲜血。由于肿瘤细胞生长代谢快、慢性出血引起患者贫血,临床上常伴有低热、乏力、消瘦、食欲不振等症状,有的患者还可以出现腹部肿块,当出现这些症状时更应警惕消化道肿瘤的发生。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规律排便;食用新鲜水果、蔬菜,少食咸菜、腌制品;冰箱贮存食物;避免食用发酸、腐败的食物等对于预防消化道肿瘤的发生均具有一定的作用。

    当然其他一些情况也会出现黑便,如:口咽部出血下咽、消化道溃疡出血、血液系统疾病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碍引起消化道出血、胆道出血、下消化道疾病引起的慢性出血等。另外一些药物如口服铋剂、铁剂,食用动物肝脏、血制品和瘦肉以及菠菜等也可引起黑便。所以,有了黑便的朋友不应盲目恐慌,更不应熟视无睹,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