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298494
最新发现创新:“生物导弹”自动追杀肿瘤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9月23日电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将分子靶向技术与肿瘤放射靶向技术相融合,让放射性核素像导弹核武器一样自动、精准地追踪并杀死肿瘤细胞治疗难治性淋巴瘤,南方医院用该技术治疗20多位患者缓解率超过70%(传统治疗手段缓解率不足40%)。今天,世界卫生组织肿瘤部顾问、国际肿瘤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教授在此间进行学术交流时给予了高度评价。

    南方医院是我国惟一一家拥有和使用这项技术的医院。分子靶向治疗是近年来新兴技术,受到肿瘤界极大关注。其原理是利用分子生物学技术,获得肿瘤相关抗原的单克隆抗体,把这种与肿瘤有特殊亲和力抗体引入体内后,就像导弹制导系统一样,自动追寻肿瘤。利用这一特性,将放射性核素标记在单克隆抗体上,在“导航系统”找到肿瘤并与之结合后,放射性核素犹如炸弹爆炸,即释放放射线,有选择地攻击肿瘤细胞,而不伤害正常细胞。

    单克隆抗体用于临床诊断已有50多年历史。近10年来,临床治疗研究获长足进展。我国是继美国将此项技术用于临床治疗的第二个国家。据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罗荣城介绍,相对于传统的化疗等手段治疗难治性淋巴瘤,分子靶向技术具有明显优势:即分子靶向技术“追杀”肿瘤细胞更加精准,对人体正常细胞损伤明显小于以往化疗的“通杀”;分子靶向技术通过内照射杀瘤更加有效,即使在肌体免疫有缺陷、抗原表达不良时,这种内照射仍可发挥作用;放射性核素释放的射线威力更大,能穿透多个细胞直径的距离,并结合阳性肿瘤细胞特性发挥“交叉火力”,而作用到淋巴结深部。 (宁习源 于莘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