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压力
编号:10298581
排除紧张招招新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5日 新民晚报
     都市生活紧张,压力大,追求高效率。但经常性地处于紧张状态,并伴有不安、焦虑,那就是破坏效率的紧张,会损伤判断力,导致作出错误的决定。紧张还会消耗能量,引起疲劳、失眠;会无法控制情绪,易向别人挑衅;更会引起神经官能症以及高血压、溃疡病等心身疾病。那么,怎样排除紧张呢?

    1 调整最佳工作心境

    在工作中,应尽量保持轻松愉快,以兴奋的情绪投入。易紧张者要摸准自己的习性,选择自觉最理想的情绪状态去做事。女性在经前有情绪低谷,事情安排在情绪低谷期办理,往往不容易做好,且更容易紧张不安。

    越是紧张的人,越容易用“别人干扰”为借口强化紧张。不妨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放一块“请勿打扰”即时贴或把对着别人视线的办公桌转个方向,中止受到视线干扰而产生的分心,也能较少感受到噪音。

    2 自我放松训练

    心理治疗学家认为,“当你感到紧张逐渐要形成的时候,必须放松你自己”,或者“每小时你告诉自己‘放松’,然后就这样去做”。

    放松训练中,完全放松练习需20分钟,中度放松练习只要7分钟。首先自我评估,“0”表示完全放松,“100”表示极度紧张,估计一下紧张程度。在做这种练习时,小环境里独自一人,最好躺在床上,也可以站着或坐着。

    实施方法:

    深吸一口气,看表,对自己说4次“保持住”,过了7秒钟,然后慢慢地把气呼出来。这样做4-5次,呼气时想“美好的情景”或“平静”两字,使自己体会到紧张至放松的过程。另外配合肌肉从紧张到放松的训练,把一组肌肉绷紧(如腮帮子、小腿肌群),形成张力紧张,暂停呼吸,感觉一下,每次7秒钟,然后慢慢地放松、呼气。同时放一张音乐治疗CD,放松效果更佳。

    3 消除生活中的紧张感

    心理学专家指出,如果将紧张阶段与松弛阶段互相交替,任何频繁的生活节奏都不会出现不必要的紧张。

    ①避免忙乱,有效地利用时间和精力,掌握规律。

    ②实事求是,不要做力不能及的事。

    ③劳逸结合,一张一弛,注意放松。

    ④生活要相对安定,不要在短期内作过多的变化。每次变动后应有一段适应时间。

    ⑤注意改变生活环境,促进精神乐观、心情愉快。一盆花,一幅画,也会愉悦性情。

    ⑥出现神经症状不能解脱时,应向亲朋倾诉或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郭莲舫(上海心理咨询中心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