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血液科 > 05
编号:10300332
恶性淋巴瘤的造血干细胞移植(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首程诱导化疗耐药或仅获部分缓解的HD应该选择ASCT,疗效优于常规的解救治疗。

    4)异基因造血细胞移植的时机是个正在探讨的问题,一些学者认为,HD患者如果实施异基因移植,则应在治疗的早期进行。原因在于大部分接受异基因移植的患者都是对化疗高度耐药或多程复发者,即使 这样,病人的复发率也低于相同情况下的自体移植。问题的关键是异基因移植带来的高移植相关死亡率,而如果在疾病治疗的早期实施移植,患者的体力对治疗的耐受能力更强。

    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1.低度恶 性NHL

    虽然低度恶性NHL的自然病程 是8-10年,但CHOP、proMACE-MOPP等 方案并不能明显提高滤泡型低度恶性NHL疗效。初次缓解后如果短时间内疾病迅速进展,则病人的生存期很短。治疗过程中或CR及部分缓解(PR)后1年内病情进展的患者大多在2.5年内死亡。滤泡型NHL的相当部分在疾病的进程中要发生病理组织学的改变,成为恶性程度更高的亚型,而一旦转变亚型,则很难治愈。
, http://www.100md.com
    1).复发耐药者的ASCT

    尽管低度恶 性NHL的自然病程很长,对常规化放疗也有很好的缓解率,但仍有相当比例的患者复发,复发者常规解救方案很难治愈。Bierman等报告了ASCT治疗100例复发和耐药的滤泡型低度恶性NHL的疗效,中位随访2.6年,4年的预期DFS为44%,总生存率为65%[12] 。其这它研究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尽管ASCT可能延长总的生存时间,但由于这类NHL的特殊性,要得出确切的结论还需要长时间的前瞻性随机对比研究。

    2).ASCT作为首次治疗的一部分

    Freedman等报告了71例具有高危后因素的滤泡型低度恶性NHL,在首矢口否认秀导化疗达CR或接近CR后实施ASCT的结果,3年DFS为63%、总生存率为89%。将ASCT作为首程诱导化疗达CR或接近CR低度恶性NHL后续强化治疗手段,并不肥明显提高其总的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所以很难主人ASCT对初治的低度恶性NHL治疗中的确切疗效。应该指出的是,将bcl-2作为骨髓或外周血干细胞中微量肿瘤细胞的检测指标,评价净化对移植后长期生存的影响,得出肯定的结论。在40例净化后实施ASCT的患者中,30例净化后bcL-2黑心转阴的患者3年DFS为88%,而净化后bcl-2仍为阳性的患者仅为51%,证明了有效的交货可以提高滤泡型低度恶性NHL患者ASCT后的长期生存率另外,移植后长期检测骨髓中的bcl-2,可以作为复发与否的观察指标[13]
, 百拇医药
    2.中度恶性NHL

    1).复发耐药者的ASCT

    Philip等报告了迄今最大的前瞻性随机对比研究的结果,观察了常规的DHAP方案与自体骨髓移植(ABMT)对复发的弥漫性中度恶性NHL的疗效比较。109例DHAP方案解救化疗达到CR或接近CR的患者随机分成二组,一组继续进行DHAP方案(54例),另一组接受ABMT(55例),然后两组均给予受累区域淋巴结的放疗,5年DFS在ABMT组为46%,而常规治疗组仅为12%(P=0.001),总的5年生存率分别为53%和32%(P=0.038);8年DFS分别为36%和11%(P<0.002),8年总生存率为47%和27%(P=0.042)。复发率在单纯DHAP方案组为89%,ABMT组为56%,治疗3年以后的复发率单 纯 DHAP组为11%,ABMT组为7%,两组的毒副反应相似,表明了ABMT的疗效明显优于常规的解救方案[14].提示对于60岁以下复发的NHL患者如果对解救方案的治疗敏感,则应该选择ASCT。

    2).ASCT作为首程治疗的一部分, 百拇医药(石远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