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血液科 > 07
编号:10300412
炭疽基本知识问答(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吸入型炭疽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2001年9月22日至11月4日期间,美国共发现吸入型炭疽10例,其中4例死亡。

    早期:发热、寒战、乏力、呼吸困难、咳嗽、呕吐和胸痛。有些病例表现有严重的头痛、肌痛、胸骨痛。此外,少数病例呈现肺炎和出血性胸膜炎。

    晚期:发热、呼吸困难、出汗、面色苍白和休克。淋巴结肿大和纵隔增宽者可出现喘鸣。大约50%的病例发生假性脑膜炎、精神错乱和迟钝。胸部X线或CT扫描可以显示纵隔增宽。

    2、美国吸入型炭疽自然感染情况怎样?

    吸入型炭疽是从事兽皮、毛及其制品加工者吸入芽孢而获得的感染。

    自1990年以来美国有18例自然感染的报道。2001年9月以前最后1例患者发生在1976年。

    3、在美国发生的炭疽感染者的主要职业和地点?

    (1)邮政服务业人员;

    (2)接受含有炭疽的信件或包裹的单位。

    4、皮肤型炭疽的临床症状和体征是什么?

    2001年9月22日至11月4日,美国共发现皮肤型炭疽7例,无1例死亡。

    早期:皮肤首先出现瘙痒的斑或丘疹,很快发展为水肿、溃疡。继而溃疡处被清澈或血性水泡所围绕。

    晚期:多为无痛、扁平的焦痂。可出现淋巴管炎、痛性淋巴结肿大和全身性症状。

    5、临床是怎样培养、鉴定炭疽杆菌的?

    炭疽杆菌是一种非溶血、不游动、有荚膜的阳性孢子状杆菌。主要从血液、脑脊液、泡沫状的浆液、焦痂和组织活检分泌物中分离到。临床标本须在特殊(BSL-2)设备中操作。美国常规使用的鉴定炭疽菌的方法有:革兰染色、细菌培养、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聚合酶链反应等。测试炭疽菌的手动免疫测定装置被称为"聪明票",但其灵敏性和特异性尚没有被CDC评价,这种测试的结果只能由专家来解释。关于炭疽菌的实验诊断信息,可查询http://www.bt.cdc.gov/Agent 1 Anthrax/Anthrax.asp

    6、把怀疑或确诊为炭疽的患者隔离是必要的吗?

    没有证据表明炭疽可在患者-患者之间传播。但对住院的患者仍建议予以隔离。

    7、暴露于炭疽杆菌者的有效预防方案有哪些?

    (1)1999年JAMA民间生物防御工作组制定的方案

    在进行药物敏感性试验期间即开始用环丙沙星作为最初的预防药物。其后又建议用左氧氟沙星替代环丙沙星。除了氟喹诺酮类之外,工作组还推荐根据炭疽菌株药敏实验结果选择多西环素或阿莫西林。

    (2)2001年10月22日CDC建议

    CDC建议环丙沙星和多西环素作为首选的抗生素预防药物,见表1。青霉素G或阿莫西林药物,未作为首选的药物,是因为担心在治疗期间细菌会对这类药物产生耐药性。但是,当环丙沙星或多西环素有禁忌时,可选择阿莫西林或青霉素GVK。

    8、为什么炭疽感染的预防或治疗需要60d?, http://www.100md.com(卢洪洲 翁心华)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