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感染内科 > 09
编号:10300640
基因疫苗临床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基因疫苗的研究在经过短短几年的实验室和临床前研究之后,迅速进入到人体试验的I、II期临床研究阶段,并显示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因为基因疫苗具有容易生产、价格低廉、储存期长、不需冷链运输、能够诱导细胞免疫应答等,因而称为疫苗研究的第三次革命。基因疫苗不仅是预防和治疗各种传染病的有效方法,而且也是抗肿瘤治疗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的重要手段。

    一、基因疫苗的研究背景

    基因疫苗就是将抗原的编码基因构建真核细胞表达载体,以这种表达载体的DNA通过皮下、肌肉注射或颗粒轰击技术进行免疫,目的基因在体内表达,诱导机体产生针对这种抗原的体液和细胞免疫,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CD8+的细胞毒T淋巴细胞(CTL)是预防和清除细胞内病原体感染的主要免疫因素,但是以亚单位疫苗常常难以诱导。与亚单位疫苗相比,基因疫苗的优势就是在有效诱导体液免疫的同时,主要诱导细胞免疫应答。1993年,Ulmer等[1]率先应用流感病毒的基因进行基因疫苗的研究,随后,针对各种传染病病原体的抗原进行基因疫苗的研究如雨后春笋,不仅如此,基因疫苗的策略还是治疗恶性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重要方法。
, 百拇医药
    初期的基因疫苗研究是构建某种抗原的重组表达载体,皮下或肌肉注射质粒DNA,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由于各种疾病的复杂性,近年来的基因疫苗研究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例如,对于病原体不同基因作为基因疫苗靶基因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构建了一系列包含不同基因的多基因表达载体,可以同时诱导机体产生针对不同抗原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2]。另外,对于基因疫苗的免疫佐剂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发现Th1细胞因子,特别是白细胞介素-12(IL-12)、白细胞介素-18(IL-18)等的基因作为免疫佐剂。可以抑制基因疫苗的体液免疫应答,促进细胞免疫应答。还发现表达载体序列中的CpG岛状结构,也是一种基因疫苗有效的免疫佐剂[3]。虽然目前还没有免疫佐剂的临床试验结果,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基因疫苗的免疫佐剂也是提高基因疫苗免疫效果的重要手段。基因疫苗的免疫途径采取了皮下注射、肌肉注射和颗粒轰击技术,但是发现皮下注射和肌肉注射都能够诱导有效的体液和细胞免疫应答,但颗粒轰击技术主要诱导体液免疫应答,但却不能有效诱导细胞免疫应答。因此,基因疫苗的免疫途径对于基因疫苗的免疫效果也是至关重要的。
, 百拇医药
    二、肝炎病毒基因疫苗的人体试验

    美国马立兰州立大学医学系疫苗研究中心的Tacket等[4]1999年进行了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基因疫苗I期临床试验。这项基因疫苗人体试验的基因疫苗接种途径不是皮下或肌肉注射,而是采用基因枪(PowderJect XR1)将基因疫苗的DNA导入到人体的皮肤。7例健康志愿者共免疫2次,相隔56天,分成3组,使用不同的接种条件。所有志愿者对基因疫苗的接种都有良好的耐受性。6个血清学阴性的志愿者中有1例在1次免疫后就产生了持续高滴度抗-HBs应答。回顾性资料分析中,发现此例志愿者以前可能暴露过HBV感染。这一研究结果表明,这一方式的基因疫苗接种可以诱导很强的加强免疫。但是,如果基因疫苗的接种量很低在0.25 mg以下时,不能诱导初级免疫应答。

    三、人免疫缺陷病毒基因疫苗的人体试验, http://www.100md.com(成军)
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