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59
营养支持的组织管理和病人的营养评估(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营养支持的临床应用始于20世纪上半叶,其发展则主要集中于下半叶,尤其自60年代末Dudrick等成功地经深静脉提供营养物质而开辟了肠外营养支持的又一途径后,各类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结果使人们对临床营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如"营养素过剩"与"营养素不足"同样有损健康、肠内营养较之肠外营养更符合生理等。因此,当今营养支持的概念已不仅仅限于满足热量的需要,而是被进一步拓宽,涉及营养素的代谢调理、药理和免疫作用。正是基于此,美国和欧洲在20世纪70年代相继成立肠内外营养学会,我国于90年代成立从属外科学会的营养支持学组。

    一、临床营养支持的组织管理

    ㈠、管理模式

    根据国内外有关临床营养支持管理的现状,可归纳为两种模式: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集中管理,指在医院内成立临床营养科或在外科建立营养支持管理小组(Nutrition Support Team,NST),从属医务处或外科领导,有独立的病房,由NST成员负责病人的治疗。NST成员主要包括医师、营养师、护士、药剂师、检验技师,负责人大多是医师。分散管理则按病人所患主要疾病分散在各科内,由各科负责原发疾病的治疗,营养支持则由NST成员以会诊形式实施。集中管理可使营养不良的处理得以以最小的化费获得最大的利益,并使与之有关的并发症控制在最低限度;但对原发病的处理,因需请会诊等而显不便,甚至欠及时。分散管理时,有病区床位负责医师参与疾病治疗和护理的每一环节,对病人了解较全面,有利于原发病的处理;但从营养治疗角度而言,可因不熟悉营养专业知识和技术而难以达到最佳效果。因此,两种管理形式各有利弊,至今未能获得统一。
, http://www.100md.com
    从国内看,在肠内外营养专业发展过程中,尽管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研究和实践,但随着临床各学科的更细分割,肠内外营养正趋于成为一门交叉性学科,覆盖面广,知识更新快。为此,一些较大的综合性医院相继成立临床营养科,设有无菌室和净化台,有专职医师负责病人的会诊,制定肠内外营养支持的配方和方案,操作人员经过培训,逐步纳入规范操作。在此基础上更有医院将全营养混合液(total nutrient admixture,TNA)配置中心设在药剂科,除了配备优良的通风、净化、配制设备外,药剂师参与审定配方和配制,保证了TNA中各营养素的稳定性和相容性,避免或减少了TNA配方不合适和混合不当产生的负面作用和并发症的发生。总之,每一单位宜根据具体情况,吸取两种模式之长,建立适合自己的体系。

    ㈡、NST的工作范围

    ⒈ 工作内容:

    NST的工作内容包括:①医疗:负责医院内、外各科病人的会诊、查房、随访、制定肠内、外营养支持的方案和配制肠内外营养液。②教学:负责医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专科生、进修生等有关临床营养内容的授课,指导、培训非营养专业医师和护理人员实施临床营养工作。③开展科学研究,包括前瞻性的动物实验、临床研究和回顾性的资料总结、分析、提高。

    ⒉ 收集资料:

    凡接受营养支持病人的信息资料应当包括:饮食史、发病史、原发病治疗、体检、实验室检查、营养状况评价、营养支持方案和持续日期、治疗效果、并发症、住院日期、各项费用等。然后将所有信息资料及时存入电脑,定期分析,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以利提高。

    二、营养不良的分类, 百拇医药(曹伟新)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