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普通外科 > 11
编号:10300890
急性肾衰竭病人的营养支持(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对分解代谢旺盛、UNA较高(> 5 g N/d)、消耗明显或进行透析治疗、病程达2周的病人,倾向给予1~1.2g/kg·d蛋白质,有助促进氮平衡,但有可能会加重氮质血症,而需适当增加透析次数。

    对ARF持续2~3周、接受常规血液透析治疗者,倾向给予1~ 1.2g/kg·d蛋白质;常规腹膜透析治疗者至少给予1.2~1.5g/kg·d。

    3.维生素

    ARF病人的维生素需要量未明确规定。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无贮备,建议积极补充,特别对接受透析治疗者。脂溶性维生素,不主张常规补充。

    4.电解质

    监测电解质变化,补充钾、钠、磷。少尿期,尤应限制钾、磷摄入。饮食中的钾宜限制在600~2000mg以内。磷一般限制在8~15mg /kg.d。多尿期可酌情适当补充。ARF水潴留可导致稀释性低钠,低钠可引起细胞水肿,因此不建议严格限制钠的摄入。一般每日可摄入1~3g。

    (三)肠内外营养支持

    急性肾衰竭,病情轻者,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饮食治疗,能获得满意效果。病情较重者,自主经口摄食往往不足,可考虑通过管饲等肠内营养方式提供营养物质。但由于ARF病人往往伴有严重的胃肠道症状,限制了肠内营养的应用,故对于高分解代谢型病人肠外营养支持显得十分必要。

    1969年Willmore和Dudrick首先报道了应用含高渗葡萄糖和必需氨基酸液的TPN治疗急性肾衰竭,此研究为TPN应用于急性肾衰奠定了基础。

    近30年来,TPN在临床应用中得到发展。ARF病人接受TPN支持,在等能量的情况下,EAA-TPN在减少蛋白质降解、尿素氮生成率及纠正负氮平衡等方面优于仅含高渗葡萄糖的TPN和EAA+NEAA-TPN。对肾衰病人提供必需氨基酸能纠正蛋白质氨基酸代谢紊乱,有利于蛋白质合成,纠正负氮平衡;促使体内的尿素合成非必需氨基酸,从而减轻氮潴留,改善尿毒症症状。一般建议必需氨基酸液量为12~24g/d。ARF者进行透析治疗时,仅给予EAA不能恢复氮平衡。因为透析时蛋白质和氨基酸丢失较多,血清氨基酸谱显示EAA、NEAA均明显下降。此时补充平衡氨基酸液对于纠正氮平衡效果更佳。总之,对无透析指征的ARF病人,应用EAA液优于平衡氨基酸液;一旦透析开始,EAA、NEAA皆应补充。

    急性肾衰竭病人为防止必需脂肪酸的缺乏,TPN 5天以上应补充脂肪乳剂。ARF时,清除外源性脂肪乳能力延迟。但研究表明,机体清除MCT的能力优于LCT。有研究报道,在8~12h内输注50g脂肪乳,可损伤网织内皮系统,血脂升高。谨慎起见,建议不超过50g/d,输注时间至少12h,宜配制成"全营养混合液"缓慢输注。

    经周围静脉营养支持因避免了中心静脉置管的危险,较受临床亲睐。但为了防止血栓性浅静脉炎,溶液渗透压一般限制在600mOsm/kg.H2O以下,这样,若要获得一定量的能量,要求液体量较大,因此不适用于ARF少尿期不能进食者。对能经口饮食或管饲喂养者,必要时,可从静脉给予适量氨基酸溶液或脂肪乳剂,其他营养素主要以食物形式从胃肠道途径补充。

    (四) IDPN, http://www.100md.com(施咏梅 曹伟新)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