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心胸外科 > 01
编号:10300910
微创冠状动脉搭桥的类型及临床实践(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多的微创伤冠状动脉搭桥术的类型有:

    1. 正中切口非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Off-pump CABG,OPCAB);

    2. 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Minimally Invasive Direct CABG, MIDCAB或叫Less Invasive CABG, LICAB);

    3. 胸腔镜辅助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Video-Assisted CABG);

    4. 闭式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Port-Access CABG, PACAB)。

    一、正中切口非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OPCAB)

    (一)临床资料及手术结果
, 百拇医药
    阜外医院1996年6月 — 2000年2月采用正中切口、常温、非体外循环下行冠状动脉搭桥术117例。搭桥1-5支,平均2.59±1.3支,(1999年-2000年平均3.21支),术后无死亡,并发症包括出血二次开胸1例,肾功能不全1例,低氧血症12例,切口感染2例,住院费用1.5-12.2万元,平均3.7±1.5万元。有关OPCABG的手术适应证尚有争议,其适应证的选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科医师和麻醉师对此项技术的掌握程度以及具有特殊的牵开器、固定器等条件,文献报道采用OPCAB术式占总的CABG的比例在15%-90%。特殊的牵开器和固定器应用之前OPCAB主要适用于LAD和/或RCA病变的患者,随着固定器的改进和采用,OPCAB已适用于三支血管病变的所有靶血管。OPCAB由于不用体外循环,因此减少了体外循环带来的并发症的危险,创伤小,不用输血,病人恢复快。

    二、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Minimally Invasive Direct CABG, MIDCABG或叫Less Invasive CABG, LICABG)1996年10月-2000年1月阜外医院行小切口冠状动脉搭桥术31例。手术经左前外切口27例,左胸骨旁切口2例,右前外切口1例,胸骨下段切口1例,旁路支数1-3支,平均1.13支,采用电视胸腔镜辅助手术11例,同时合并激光心肌打孔血运重建术(TMR)2例,合并PTCA+Stent治疗4例,术终拔除气管插管12例,余病例带管2-8小时,患者全部康复出院。术后随诊2-16月,1例仍有心绞痛,余患者心绞痛症状明显减轻或消失,3例患者行UFCT检查,4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示桥通畅。经典的MIDCAB主要应用于单根前降支或合并右冠状动脉病变者,而侧开胸或胸骨下段切口MIDCAB可应用于搭桥的靶血管包括右冠状动脉的后降支、后侧支、回旋支的钝缘支在内的三支病变的患者。但对于冠状动脉弥漫钙化严重者、靶血管行心肌内难以分离者、或合并需开心处理的病变者均不适用于应用MIDCAB。
, 百拇医药
    三、胸腔镜辅助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Video-Assisted CABG)1999年7月至2000年1月,阜外医院行电视胸腔镜辅助下的CABG11例。11例患者均行左乳内动脉与前降支吻合,2例同时行PTCA治疗右冠状动脉病变1例,PTCA+Stent治疗回旋支病变1例,右冠状动脉+回旋支病变1例。在胸腔镜的帮助下,游离内乳动脉更为方便,而且创伤小,止血彻底,患者存在术毕即可拔除气管插管,部分患者甚至可自行走出手术室,大大减少了住院时间和节省医疗费用。

    四、闭式体外循环下的冠状动脉搭桥术(Port-Access CABG)闭式体外循环技术又称血管内体外循环(Endo CPB)技术,Port-Access技术或Heart-Port技术,它是通过一套导管系统完成体外循环的建立,并实现升主动脉阻断、灌注心脏停跳液以及心内引流。只需根据手术的需要在胸壁作一小切口(Port)来完成心脏停跳下的开心或不开心的直视手术。该技术首先由Stanford大学医学院应用于临床,由于它能弥补Off-Pump CABG术的不足,心脏可静止,可用于任何靶血管病变及合并心内病变如瓣膜病变,因此被认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微创伤、非体外循环(CBP)下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的兴趣是胸心血管外科领域的一大特点,并已成为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一种趋势,这主要是:(1)减少医疗费用、充分利用有限医疗资源的思想日益影响和改变着临床医疗的诸多方面,心外科的重点则是致力于使心脏手术创伤更小、过程更简单、并发症减少、住院时间缩短和医疗费用降低等等;(2)经皮冠状动脉成形术(PTCA)因其创伤少,病人痛苦轻而日益普及,对常规CABG术提出了挑战,尤其是对单支病变的患者;MIDCABG减少外科创伤、手术简单、费用低廉,而远期疗效优于PTCA;(3)CPB本身所致的严重并发症为人们所共识;(4)医疗设备的技术进步使小术野的精细手术操作成为可能,其中包括胸腔镜及其配套器械的出现和改进、微创术野暴露器械的应用和更新、各种心导管生产工艺的进步等等。目前临床上应用较多的微创伤冠状动脉搭桥术的类型有:, 百拇医药(胡盛寿)
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