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泌尿外科 > 01
编号:10301088
前列腺癌的治疗(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的合并症,反而缩短生命。但另一组536例患者,55.例以前诊断为前列腺癌,说明前列腺癌一旦发生,虽然发展缓慢,最终仍导致病人死亡。

    前列腺癌根治术的目的是要根除肿瘤,理论上是治疗早期前列腺癌的最好方法,15年生存率可达86-93%,术中如发现包膜穿破、精囊受累,则痊愈的机会减少,有盆腔淋巴结转移者,则应放弃根治手术,可于术前行腹腔镜党组织巴结活检。保留神经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可减少术后阳萎、常见的并发症有阳萎、尿失禁、直肠损伤、深部静脉栓塞及膀胱颈狭窄等。根治术仅适用于年轻、全身状况较好的病人,预测寿命少于10年者,则不宜采用。

    放射治疗一般认为可取得类似根治性前列腺切除的结果,但不能绝对地消灭治疗区域内的所有癌细胞,术后PSA的测定是了解放射治疗效果的简易有效方法。 一般放射治疗后6个月,PSA降至正常,如果PSA增高,表明肿瘤继续存在,据统计,放射治疗5-10年后,PSA增高,生化复发率,(Biochemical relapse)高于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如果PSA的倍增时间快, (<4个月),提示肿瘤的恶性程度较高。Flands(1994)报告一组病例,放射治疗后10年,88%的患者PSA<4ng/ml,亦无临床症状表现,提示患者已治愈[11]。现多采用外照射治疗,三维适形照射(Conformal irradiation)治疗时采用电子计算机测量前列腺的三维结构,效果最好,副作用也较轻,常见的合并症有放射性直肠炎、肛管狭窄等。间质性放射治疗远期效果欠佳[11]。对早期局限性前列腺癌的治疗,Catalona(1994)推荐采用下述方法:
, http://www.100md.com
    T1a期患者,若预测寿命<10年,观察等待,可不作处理,若预测寿命>10年者,则可采用前列腺癌根治术,放射治疗或观察等待。

    T1b、T1c、T2a、T2b、T2c,寿命<10年者,放射治疗或内分泌治疗。预测寿命>10年者根治手术、放射治疗、内分泌治疗[2]。

    前列腺癌的内分泌治疗

    1941年,Huggins等采用去势手术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约70-80%的患者暂时取得效果,肿瘤迅速缩小,癌细胞大部分死亡,现在认识到这种癌细胞的死亡,是因雄激素减少,细胞发生凋亡(Apoptosis)而致死的。凋亡的发生不是单纯的被动死亡,而是当前列腺内的雄激素减少后,雄激素的抗凋亡作用被除去,而非它对细胞的增殖作用减少所引起,此时细胞内发生一系列的生化改变。TRPM-2(Testosterone repressed Prostate message), 野生型P53,TGF-β等基因增加,这些基因均具有促使细胞凋亡的功能而使癌细胞死亡,但睾丸切除后,癌细胞不能全部凋亡,仍有雄激素非依赖性细胞存活下来,所以去势只能暂时缓解,约10-20%的患者能存活5年,患者最终死于前列腺癌。
, http://www.100md.com
    什么是雄激素非依赖性细胞?现有以下几种解释。1)睾丸切除后,只减少了前列腺内60%的雄激素,40%来自肾上腺的激素未被清除,癌细胞在低浓度雄激素环境下,逐渐适应这种环境、变为对雄激素不敏感,因此有人提出晚期前列腺癌患者,若无明显临床症状,宜延缓内分泌治疗以推迟瘤细胞变为雄激素非依赖性细胞。2)前列腺癌原来就存在对雄激素不敏感的克隆细胞。3)前列腺基底细胞含有尤其是的抗凋亡基因,Bcl-2或突变型P53。这些基因均具有抗凋亡的功能。4)雄激素受体发生突变,突变发生在受体的DNA结合区,多为点突变,突变后的受体对雄激素不敏感,故使抗雄激素治疗失去效应[13]。Tilmey,(1996)发现25例肿瘤在使用内分泌治疗前,11例(44%)AR即已发生突变,突变后的AR,不仅对雄激素不敏感,甚至使原为抗雄激素的药物Flutamide转而成为刺激AR的药物,使前列腺癌症状加重[14]。5)AR表达消失,所以有关前列腺癌的生物特性,还缺乏深入的了解,雄激素非依赖性癌无疑是治疗前列腺癌的关键所在。

    Labrie通过试验研究发现在人类及高级灵长类动物中,除睾丸产生T及DHT外,肾上腺可供给大量产生雄激, http://www.100md.com(鲍镇美)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