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骨科 > 01
编号:10301230
寰枢椎脱位与不稳定388例住院病例分析(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对于寰枢椎畸形患者,Wadia 6共分为两类,一类存在齿状突畸形,另一类没有齿状突畸形。在本组238例患者中有17例患者不仅存在齿状突畸形,同时存在颅底凹陷和寰椎枕化等畸形。本研究表明,因寰枢椎发育畸形而脱位的患者出现症状长于1年的,出现锥体束损害的可能性显著升高,不仅如此,出现症状长于1年的患者属于重症的机率也明显高于症状短于1年者。提示临床工作中如果患者出现症状应积极治疗,避免晚期症状加重影响治疗效果。

    住院治疗的新鲜骨折和寰椎横韧带断裂的病例出现脊髓损伤的比例小,且容易复位,陈旧的寰枢椎骨折病例中,有原发锥体束损伤或继发锥体束损害的出现概率明显高于新鲜骨折组,且有一部分患者无法复位,给治疗增加不少困难。同为陈旧骨折,病程短,症状轻,病程长,症状重,轻症和重症两组的病程相差近5年。病史长于1年者,症状加重的可能性明显增加。陈旧骨折伴有脱位的病例病史长短与寰枢椎能否复位无关。陈旧性寰枢椎骨折中,以枢椎齿状突骨折不愈合最为多见,表明陈旧骨折大多是齿状突骨折治疗不当引起,如果齿状突骨折患者能够在早期治愈,可以防止一部分脊髓病的发生,避免后期治疗上的困难。

    有无感觉障碍和有无锥体束损害相互独立,感觉和运动不一定同时出现障碍,在有锥体束损害的203例患者中,有69例感觉正常,占34.0%,可以认为有无感觉障碍不能提示锥体束损害的有无。在临床诊断中,也不能够根据有无感觉障碍来明确诊断。但是,感觉障碍的存在可以和运动神经元病等疾病相鉴别。

    本组患者中,仅有2例因类风湿导致寰枢椎不稳,Chun-I Huang 等人7报道4年内治疗的38例寰枢椎不稳中,有9例是类风湿引起,与本组病历有较大差距,考虑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人群中类风湿发病率可能比国外要低,同时诊断中可能存在问题,对类风湿在寰枢椎的表现,认识不足。

    参考文献

    1 倪斌,贾连顺,刘洪奎,等 ..创伤性寰枢椎不稳的手术治疗.中华创伤杂志,2000,16:(1)17-19.

    2 Gallie,W.E.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 of the cervical spine. Am. J. Surg, 1939, 46: 495-499.

    3 Brooks AL, Jenkins EB. Atlanto-axial arthrodesis by the wedge compression method. J Bone Joint Surg(Am) 1978, 60:279-284.

    4 Magerl F, Seeman PS. Stable posterior fusion of the atlas and axis by transarticular screw fixation. In: Kehr, Weiderman A, eds. Cervical Spine I. Vienna: Springer-Verlag, 1987,322-326.

    5 王超,党耕町,刘忠军. 前路径枢椎体寰椎侧块螺钉固定术.中华骨科杂志,1999,19: 457-459.

    6 Wadia NH. Myelopathy complicating congenital atlanto-axial dislocation. Brain, 1967, 90: 449-472.

    7 Chun-I Huang, Ih-Hsin Chen. Atlantoaxial Arthrodesis Using Halifax Interlaminar Clamps Reinforced by Halo Vest Immobilization: A Long-term Follow-up Experience. Neurosurgery, 1996, 38 (6) : 1153-1157., 百拇医药(周海涛 党耕町 王超)
上一页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