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骨科 > 01
编号:10301237
经枢椎体寰椎侧块螺钉固定术(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由于术中患者始终保持头极度后伸且需要较长时间牵拉气管、食道,在局麻下施术将难以忍受,故需要用全麻。术中由一侧筋膜间隙暴露至椎前,只需要切断一侧的甲状腺上血管。将气管、食道拉向左侧时可能会牵拉右侧的喉上神经,术后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出现饮水呛咳,一般数日后都能恢复。当向右侧寰椎侧块做固定时,不需再将左侧的筋膜间隙打开,也不需将气管、食道拉向右侧,只需在左侧颈动脉鞘与甲状腺假被膜囊之间用血管钳掏个孔洞,用一根金属管引导穿刺,可以避免刺激左侧的喉上神经,也减轻了术后的组织反应。

    本术式的缺点是只能使寰椎在复位的位置上得到稳定,不能同时做植骨融合。后路植骨融合术可在第一次手术后1周左右在局麻下施行。由于有了坚强的内固定,不需再用Halo-vest 外固定,只要在寰枢椎后部结构间植入碎的松质骨,3个月后即可达到骨性融合。如手术技术熟练也可在一次麻醉下,在前路内固定完成后立即改变体位行后路植骨融合术。

    参考文献

    1、 党耕町,王超,刘忠军,使用颗粒状自体松质骨植骨的寰枢椎后路融合术,中华骨科杂志,1997,17:544-546。

    2、 Gallie WE, Fractures and dislocations of the cervical spine. Am J Surg, 1939,46:495-499.

    3、 Brooks AI. Jenkins EB, Atlanto-axial arthrodesis by the wedge compression method. J Bone Joint Surg ( Am ),1978,60:279-284.

    4、 Cybulski GR, Stone JL, Crowell RM, et al. Use of Halifax interlaminar clamps for posterior C1-C2 arthrodesis, Neurosurgery, 1988,22:429-431.

    5、 Magerl F, Seeman PS. Stable posterior fusion of the atlas and axis by transarticular screw fixation, In: kehr, Weiderman A, eds. Cervical spine I. Vienna: Springer - Verlag, 1987,322-326.,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