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器官移植 > 03
编号:10301507
肝移植术后病毒感染及处理(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Pessoa[5]报告了243例肝移植病人,术前HBV、HCV病毒标志均为阴性,肝移植后150人表现为肝炎,其中乙型肝炎占14%,丙型肝炎占9%,59%为HGV感染,另有22%原因不明,其中可能还有目前未知的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

    HDV感染都发生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HDV感染后病人的五年存活率没有减低,但总的来讲,有肝炎发生的病人较无肝炎的病人存活率低。

    肝移植后发生HGV感染的机会较正常人增加。Silini[6]报告了136例因肝硬化而行肝移植的病人,用PCR方法检测HGV-RNA,术前18.4%阳性,肝移植后阳性率则达47.8%,表明有新发生的HGV感染。HGV的感染与肝移植后的器官及病人存活率无明显关系,感染大多都是自限性的,感染后机体能产生保护性的抗体。供肝肝炎病毒的感染史对移植肝的肝炎病毒再感染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但有报道将感染过丙肝病毒的肝脏移植给丙型肝炎的受体,并不影响病人的五年生存率。
, http://www.100md.com
    正常人巨细胞病毒(CMV)的感染率很高,但多数人无症状,肝移植后免疫抑制药物的应用可使原有的或被动移植的CMV活跃复制,造成CMV感染的发病,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CMV感染的发病与否与CMV-RNA定量有密切的关系。

    6型疱疹病毒(HHV-6)的A、B两个亚型进入人体后,经过一定潜伏期,主要感染CD4T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器官移植后可有HHV-6感染。HHV-6感染的诊断可通过病毒分离、培养,用单克隆抗体或PCR检测方法检测病毒抗原。在结构上HHV-6与CMV有同源性,可加重移植后CMV的感染。也有报告,心肺移植术后HHV-6的感染可引起肝病的表现。肝移植术后HHV-6的感染可引起一系列肝脏并发症,肾移植术后HHV-6的感染可加重排异反应,骨髓移植术后HHV-6的感染可引起间质性肺病及骨髓抑制[7]

    肝移植后也较易出现EB病毒(EBV)的感染,EBV感染与淋巴细胞增生性疾患有关[8],用NPCR或EBER-ISH方法可以检测血及肝组织中的EBV-DNA或EBV-RNA。有报道,肝移植后1个月时,肝组织中即可出现EBV-DNA,3个月时,肝组织中EBV-DNA阳性屡可达30%以上[9]
, 百拇医药
    供体患有病毒性脑炎也具有潜在的传染性。

    肝移植后病毒感染的危害表现在多方面。首先,病毒感染可引起多种肿瘤的发生,EB病毒感染可引起B淋巴瘤,乳头瘤病毒感染可引起皮肤及宫颈癌,疱疹病毒感染可引起卡波济肉瘤,乙型肝炎病毒可引起肝癌。其次,感染移植的肝脏,增加移植肝肝功能不全的机会,甚至造成移植肝功能衰竭,有时需要再移植。第三,严重病毒感染可直接造成病人的死亡。

    人们在不断探索预防以及治疗病毒感染的新途径。对乙型病毒性肝炎,采用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HBIg),HBIG可中和体内已有的乙肝病毒,防止移植肝发生出现乙肝病毒的再感染。其疗效取决于体内维持足够的抗-HBs水平,一般要求体内抗-HBs水平达到100mIU/ml。有时在HBIG的免疫压力下,HbsAg可出现抗原性变异,如在抗原决定蔟中起关键作用的半胱氨酸分子的缺失,引起HbsAg变异,变异后形成的免疫逃逸可导致HBIG治疗的失败[10]。此时,病人HbsAg(-),但移植肝仍可出现HBV的感染。核苷类似物如拉米呋定(Lamivudine)有较好的抗病毒效果,也可用于移植肝的再感染,它可使部分病人HbeAg、HBV-DNA转阴,并出现HbeAg。Perrillo等[11]报告了一个多中心的拉米呋定用于肝移植后病人的治疗结果,所有病人用药前HBV-DNA均为阳性,拉米呋定0.1g/d,52周后,60%的病人HBV-DNA阴转,31%HbeAg阴转,6%HbsAg阴转,ALT复常率71%,但仍有部分病人无效,移植时,HBVDNA水平越高,移植后拉米呋定的抗病毒效果越差[12],而且长期应用也可导致病毒变异,出现对药物的耐药和耐药株的感染,耐药的出现,一般发生于移植后8~15个月时。Perrillo等报告52周后27%发生病毒变异,将二者(HBIG与Lamivudine)合用比单用效果好,可达到抑制病毒复制,改善肝功能的目的,而且可减缓病毒变异的产生。同时,对HBV核心缺失变异的病人仍有效[13], http://www.100md.com(于岩岩)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