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1
编号:10301871
食管内支架置入后的随访研究(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例置入支架后出现喉返神经受损,2例喉返神经损伤加重,表现为进食特别是饮水时呛咳,喉镜检查均呈左侧声带麻痹。1例于1个月后由于对侧代偿逐渐缓解,1例死于严重肺部感染,其余2例为偶发呛咳。4例均为食管中段癌,因为左侧喉返神经位置较低,支架膨胀时推压肿瘤可能损伤喉返神经。对于中段食管癌置入支架前应行CT检查,了解肿瘤向食管外长的情况。

    3例食管癌合并食管-气管瘘患者,2例放置Z型带膜支架术后1个月复发。食管镜检查发现支架膜完整,支架上缘与食管壁间有1个约4mm间隙,支架全部开放,无移位。1例在支架上方置入第二个带膜支架,造影仍可见造影剂沿支架边缘流入瘘口。带膜支架虽然可以防止肿支架内生长,但Z型支架和食管壁不够密贴,文献报道带膜支架在推送时可能造成破坏[6],也能复发食管-气管瘘。

    食管癌患者常有速食习惯,置入支架后这部分食管丧失蠕动功能,且内壁不光滑,食物特别是固体食物通过时,容易发生堵塞,有报道发生率为2%~19%[6]。本组1例支架置入2周后出现吞咽困难,食管镜发现支架内全部是食物堆积,支架开放正常,经疏通后缓解。放置食管支架的患者要养成细嚼慢咽的进食习惯。

    慢性食管狭窄的患者在置入支架后,虽然缓解了吞咽困难,大部分人却没有作进一步正规的抗肿瘤治疗,致使肿瘤组织继续生长引食管再狭窄,或导致广泛转移。本组2例置入支架后经过放、化疗,已生存2年,仍能下沉进食。1例贲门癌,肝多发转移,经介入化疗存活了1年。因此对肿瘤的积极治疗可以延缓再狭窄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存期。

    总之,食管支架并非像以前认为的那样安全。目前尚无理想的支架,不管哪一种支架都有其优缺点。由于再狭窄的发生率较高,对于良性食管狭窄的支架要成形术应严格选择。

    参考文献

    1.Cwikiel W, Stridbeck H, Trangrg KG, et al. Malignant esophageal strictures: treatment with a self-expanding nitinol stent. Radiology, 1993, 187: 661-665.

    2.Frimberger E. Expanding spiral: a new type of prosthesis for the palliative treatment of malitgnant esophageal stenosis. Endoscopy, 1983, 15: 213-214.

    3.翟仁友,戴定可,食管支架治疗食管良恶性狭窄(附23例分析)。 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465-468.

    4.Acunas B, Rozanes I, Akpinar S, et al. Palliation of malignant esophageal strictures with self-expanding nitinol stents: drawbacks and complications. Radiology, 1996,199: 648-652.

    5.Cwikiel W, Willen R, Stridbeck H, et al. Self-expending stent in the treatment of benign esophageal strictures:experimental study in pigs and presentation of clinical cases. Radiology, 1993, 187: 667-671.

    6.Han YM, Song HY, Lee JM, et al. Esophagorespritory fistulae due to esophageal carcinoma: palliation with a covered Gianturco stent. Radiology, 1996,199:65-70,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