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5
编号:10301929
支气管肺癌的影像学诊断方法及其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在肺癌分期方面,CT诊断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的正确率一般为60%-80%,肿瘤侵润纵隔表现为纵隔脂肪层消失。血管受侵时管腔变形,狭窄,诊断准确率达60%-90%。肿瘤侵犯胸膜则出现胸水、胸膜结节。肿瘤与胸膜粘连时可用呼吸动态扫描通过观察肿瘤与胸膜位置关系有无改变而确定。CT也用以显示颅内及肝脏等脏器有无转移。

    CT也用于随访肺癌治疗后的变化,即肿瘤有无消失、减少、增大、复发或转移。

    三、MRI

    1、影像特点

    MR诊断肺癌的优势在于;(1)病人不接受X射线,(2)可获得任意解剖层面的图像,(3)不使用造影剂,利用MR的流空效应即可显示血管形态。由于影响MR图像的因素较多,成像方法较为复杂,影像医师需掌握其基本原理。为了了解不同角度层面的影像,还必须掌握相应的解剖知识。

    影响MR诊断肺癌的不利因素在于MR的空间分辨率低,正常肺脏与病变的对比度较差,不易显示钙化灶,心脏搏动及大血管的血流产生噪音对肺部影响较大,因而对于肺癌及其他肺部疾病,MR仅作为CT的辅助检查手段。

    2、临床应用

    MR有助于肺癌的分期,MR可判断肿瘤对胸壁及纵隔的侵犯。MR获得的身体不同角度的图像,并且有较高的对比度,容易显示与胸壁及纵隔相连的病变。MR的冠状位及失状位图像比CT的横轴位图像能更好地显示在身体长轴方向上的肿瘤曼延情况。例如对于肺尖部瘤(肺上沟瘤,pancost肿瘤),MR可清楚显示肿瘤对脊椎,脊髓,血管及神经的浸润。对于骨破坏的显示MR不如CT。

    MR不使用造影剂即可显示心脏及大血管的肿瘤侵犯,对于胸内淋巴结的转移MR与CT有相似的诊断效果。MR的冠状位图像可诊断CT难以发现的主-肺动脉窗淋巴结。MR的T2加权像及T1增强扫描诊断脑、脊髓的转移优于CT检查。

    四、血管造影

    肺动脉造影和上腔静脉造影可用以诊断大血管的侵犯。由于螺旋CT和MR对血管病变诊断可靠性增高,血管造影对肺癌的应用明显减少。

    五、介入放射学

    肺癌的介入放射学技术主要有穿刺活检、肺癌的经导管治疗和支架应用。

    1、穿刺活检

    经皮肺结节穿刺活检可在透视、超声、CT或MR导向下进行,以CT导向穿刺活检最为常用。MR导向活检在多轴层面任意角度的图像监视下进行,提高了成功率,但需要可应用于磁场的特殊穿刺器械。

    CT导向经皮穿刺活检对于小于2cm的肺癌诊断敏感性为93%-96%,此种技术安全、简便、是周围型肺癌术前定性诊断的最可靠方法。实时CT透视术已用于经皮穿刺活检及胸腔积液的引流,使操作简捷方便。

    在仿真支气管内窥镜的监视下,可行经支气管穿刺活检,用于取得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的组织学诊断材料,据报告对淋巴结的诊断敏感性为88%。

    2、肺癌的经导管灌注化疗及栓塞治疗, 百拇医药(马大庆)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