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6
编号:10301935
十二指肠溃疡病的影象学诊断(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十二指肠溃疡(duodenal ulcer)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群体,尤以青、壮年多见,20岁~50岁年龄组占80%。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十二指肠溃疡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至今未能阐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增多、增高;胃泌素的释放;粘膜-粘液屏障机制的损坏;幽门螺旋菌感染,都与溃疡的形成直接有关。而精神情绪因素,遗传因素,内分泌因素及全身其它疾病、药物作用等在一定条件下对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与发展也不同程度地起着促发作用。

    一、病理

    绝大多数十二指肠溃疡(90%以上)发生在十二指肠第一部,距幽门2.0cm(球部)范围内。另有5%发生在十二指肠的第二部(降部),发生于十二指肠第三部和第四部的溃疡常是多发病灶,见于Zollinger-Ellison综合症患者中。十二指肠溃疡大多为单发,偶亦可多发。如发生于十二指肠球部前壁和后壁的对吻溃疡(kissing ulcer)。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同时存在(并非同时发病)者称复合性胃和十二指肠溃疡。

    大体病理标本肉眼观察时,十二指肠溃疡大多为直径<1.0cm大小的园形,或椭园形,粘膜缺损凹陷病灶。溃疡口部稍不整齐,底部为灰白色或黄色的炎性肉芽组织。溃疡四周粘膜柔软,可因充血、水肿而略显肿胀。十二指肠溃疡具有慢性侵入的特性,侵蚀肠壁内血管可引发胃肠道出血;穿透肠壁,慢性者可进入邻接器官如胰腺或与网膜粘连,形成慢性穿透性溃疡和/或炎性包块。急性穿透肠壁且穿入游离腹腔时,则肠内容物和气体自穿孔处溢入腹腔,出现十二指肠溃疡穿孔的急性症状。

    十二指肠溃疡愈合时,溃疡基底部肉芽组织,形成纤维和瘢痕组织,溃疡渐收缩变小,也可向溃疡纵轴收缩,使原园或椭园形溃疡变成线状溃疡,粘膜上皮细胞自溃疡边缘长入,最终覆盖全部溃疡面。溃疡的纤维收缩可导致十二指肠球部变形,肠腔变狭窄的病理改变。狭窄的肠腔受持久的胃内容物的冲击,可于十二指肠溃疡近侧造成内压性假憩室。

    二、临床表现

    十二指肠溃疡病主要和突出的症状是局限于右上腹的疼痛。少数病人仅表现为上腹部不适。也有以出血(呕血或/和便血)或穿孔来就诊者。

    (一)疼痛

    十二指肠溃疡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典型的十二指肠溃疡疼痛具有周期性与节律性特征。前者是指溃疡病的症状持续数日、数周或数月后,可缓解一段时期再行复发的周期性发作特点,后者是指发作期疼痛的出现与进食有一定的关系,往往发生于胃处于空虚状态时,进食后消失,及夜间发生疼痛。

    (二)泛酸

    十二指肠溃疡病大都有胃酸分泌增多,过多的酸性胃液可反流入食管,或口腔内,产生反酸症状及胸骨后烧灼感(Heart burn)。

    (三)出血与贫血, 百拇医药(陈九如)
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