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放射科 > 06
编号:10301943
CT在胃肠道疾患诊断中的应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用于胃肠道梗阻的诊断

    尽管常规X线检查(立卧位平 片, 碘水造影 ) 用于胃肠道梗阻的诊断 已经数十年,然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仅为69%和57%。CT独特的成像技术有其重 要的价值,它在小肠梗阻的确定和 病因诊断中,其敏感性高达94%-100%,正确性也可达90%-95%。

    急慢性胃肠道梗阻伴胃肠腔内大量潴留如胃幽门梗阻和单纯性、绞窄性肠道机械性梗阻时,平片、造影诊断均不理想。CT对此确有其优势,它能容易地判断扩张肠腔的程度、部位;区别胃肠腔内潴留液与肠壁组织;直接显示梗阻端胃肠腔内,肠壁内、外造成梗阻的病变,如肿瘤、结石等;也能对机械性与麻痹性肠梗阻作出鉴别;对肠梗阻后的并发症如穿孔、绞窄作出判断。可以预期随着经验的积累,CT将成为胃肠道梗阻时唯一有效的诊断手段 (图4AB)。

    由粘连引起的小肠梗阻不少于60%,其中80%以上是发生于手术后,15%为炎症 ,少见的是先天性。CT上,扩张肠段至正常肠腔的移行点未发现有其它病因时,可确认为粘连性肠梗阻。

    肠闭襻(closed loop)时,在横断面CT图像上闭襻的肠曲可构成"U"型或"C"型,在箝闭的肠段内可见放射状肠系膜血管向扭结部位集中(图5AB)。肠扭转处可显示"鸟喙征-beak sign " 或 "旋涡征-whirl sign"。

    绞窄性肠梗阻的发病率各家报告不一,由粘连,内、外疝引起的肠梗阻中5%-42%可并发。CT的诊断征象有:高CT值的环形增厚肠壁;"靶征-target sign";肠系膜血管充血或出血;肠壁积气(pnematosis intestinalis); 腹水 ……。

    ( 四) 用于腹内中空脏器穿孔的诊断

    腹部中空脏器穿孔后,脏器内气体逸出进人腹腔,立位X线检查见膈下半月形气体影时,可确立诊断。但据外科临床统计,其敏感性仅80%左右。相当一部分患者由于穿孔较小;高位小肠穿孔;腹膜间位或后位的脏器(十二指肠II,III 段, 升、降 结 肠,直肠)破裂;以及穿孔后的炎性反应和纤维粘连……原因,可 不显示这一征象。

    CT横断面扫描可避免X线平片检查时腹内脏器前后相互重叠的影响,数字成像系统的高密度分辨率,有利于较少、小气体影及隐藏于脏器裂隙间和 后腹膜腔内游离气体的辨认。 此外,CT还能直接显示空腔脏器壁的病变形态,大小,与邻近组织的关系,不仅能够作出穿孔的诊断,还能对穿孔部位、 原因及并发症作出判断 (图6AB)。

    作者等利用CT扫描的"窗口"技术(选用合适的窗位和窗宽进行图像重建)。运用纵隔窗(窗宽600HU,窗位-30HU) 可容易地区别腹内脂肪和气 体影,确认逸出于腹内各部位的极少量气体;运用腹窗(窗宽300HU,窗位+20HU)可显示腹水,脓肿……,有利于穿孔病因的判断 (图7)。

    三、胃肠道CT仿真内镜(virtual endoscopy,VE), 百拇医药(陈九如)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