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5
编号:10302118
高血压病人的病理生理(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继发性高血压

    约占5%~10%,血压升高是某些疾病的一种表现,如肾性高血压等,统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三)麻醉过浅或镇痛不全

    手术刺激强烈时,可引起机体强烈的应急反应,血浆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浓度显著升高,一般为诱导期两倍,因此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增快。

    (四)麻醉操作

    在浅麻醉下喉镜窥视以及气管插管时均可发生血压升高、心率增快、心律失常,拔管及气管内吸引等操作也可引起血压升高。

    (五)缺氧和CO2蓄积

    轻度缺氧时可兴奋化学感受器而使血压升高,心率增快,以循环系统高动力状态代偿血氧含量的不足,但严重缺氧时则引起循环抑制。呼吸道不通畅,抑制呼吸中枢,辅助呼吸或控制呼吸操作不当以及碱石灰性能不好等均可CO2蓄积、Pa CO2升高,使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导致血压升高、心动过速、心律失常。
, http://www.100md.com
    (六)其他

    包括: ①颅内手术牵拉或刺激颅神经;②颅内压升高;③体外循环流量过大或周围阻力增加;④使用升压药不当;⑤尿潴留;⑥寒冷及温度过低;⑦术后伤口疼痛,咳嗽,恶心呕吐等,术后呕吐时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加,心率明显增快和血压升高,增加心血管并发症;⑧术后因麻醉对血管舒张作用消失,血容量过多,致血压升高。

    七、围术期高血压的危险性

    围术期高血压对病人的安全或生存是一个即刻的威胁,因而必须立即治疗。急性围术期高血压最危险的并发症有主动脉瘤或壁间动脉瘤破裂、已缝合的主动脉或动脉破裂、动脉瘤或血管畸形引起的大脑出血、颅内压增高、高血压脑病、心肌缺血和左心衰竭。为了避免延误治疗必须选择最佳的麻醉方法并在病人危险期预防用药防止发生围术期高血压。

    围术期高血压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容易演变而导致低血压,未经治疗的高血压病人处于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状态下,容易发生高血压或低血压。而且,不合适的防治措施会给病人带来意料不到的严重后果。值得注意的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后防治大脑血管痉挛所致高血压并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高血压病人经常伴有冠脉血流减少,因而他们的心肌氧供高度依赖冠脉灌注压。当血压降至自身调节低限以下时,则会出现心肌缺血,对大脑和脑血管循环同样如此。最近,一项对恢复室的术后病人进行的研究表明,高血压病人非计划性的重症监护的可能性和死亡率均提高了。由此作者得出结论:术后高血压的病因主要与病人本身及手术因素有关。
, 百拇医药
    高血压病人术后心血管危险性的另一项研究中,研究组病人在选择性手术后30天内因心血管原因死亡,研究组和对照组病人入院时收缩压和舒张压无显著差异。入院时血压和围术期心血管死亡时的血压也无关系,相反,围术期高血压病史与围术期心血管死亡情况则有显著关系。

    参考文献

    1 Murray MJ. Perioparative hypertension:detection,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49th Annual Refresher Course Lectures and Clinical Update Program,Orlando,1998.511.

    2 Gravlee GP. Perioparative hypertension. Seminars in Anaesthesia, Perioparativ Medicine and Pain,1998,18:87-92.
, http://www.100md.com
    3 Karl Skarvan. Perioparative hypertension: new strategies for management. Current Opinion in Anaesthesiology. February 1998,29-35.

    4. Guidelines Subcommittee. 1999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International Socity of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Hypertension.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1999,17:151-183.

    5. 张宏. 围手术期高血压处理. 中华麻醉学杂志, 1998,1: 59-61.

    6 Cutler JA. Calcium-channel blockers for hypertension-uncertainty continues. N Engl J Med,1998,338:679-81.

    7. Moser-M. Hypertension treatment and the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in the elderly. Am-Fam-Physician,1999 Mar 1;59(5):1248-56.

    8 冯克燕. 临床心血管病学进展,1997;13(4):236.

    9 钱学贤,戴玉华,孔华宇. 现代心血管病学.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964

    10 孙大金、杭燕南. 实用临床麻醉学. 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909,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