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5
编号:10302121
高血压病人术前准备(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并存疾病和生理紊乱的治疗

    如有充裕的时间进行术前准备,在控制血压水平的同时,应对高血压患者的并存疾病和生理紊乱进行治疗和纠正。如心律失常的控制,血糖水平的控制、酸碱和离子失衡的纠正、肺部感染的控制、心绞痛发作次数的控制,肝、肾功能的保护和改善。对于合并心力衰竭者,手术前应尽力纠正心衰,改善心功能。

    三、高血压患者的麻醉前用药

    高血压病人容易激动,而情绪激动时血压易升高,故手术前应充分镇静。手术前访视时做好安慰和解释工作,消除顾虑,有助于防止激动。麻醉前用药对改善高血压患者的焦虑状态,减轻因恐惧、紧张而导致的过度应激所引起的高血压、心动过速,降低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传统麻醉前用药如阿托品、吗啡等对高血压患者并不适宜,应予以注意。手术前口服安定5-10mg,肌肉注射哌替啶50mg和异丙嗪25mg,可产生较好的镇静效果。对于用利血平或(和)普萘洛尔的病人,麻醉前可用阿托品,以避免麻醉期间心动过缓。为防止阿托品的不良反应,可在诱导前静脉注射。高血压患者的麻醉前用药的关键在于明确指征,合理用药。既要达到充分的镇静,抗焦虑,又要避免呼吸、循环的抑制。因此,在患者进入手术室开始接受严密监护前,只给予适当剂量的巴比妥类、苯二氮卓类药:而在进入手术室并开放静脉、建立无创监测后,则可根据患者血压、心率和麻醉需要给予咪唑安定等。目前常用的药物为苯巴比妥钠、苯二氮卓类、哌替啶和东莨若碱等。

    参考文献

    1.郑斯聚.高血压病人的麻醉.见:刘俊杰主编.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杜,1996:861-866.

    2. Ortiz VE,Swanson VC.围手术期血流动力学调控.临床麻醉手册.Hurford WE,Bailin MT,DavisonJK,Haspel KLetal.主编.王俊科,王多友,王风学等译.沈阳:辽宁科学出版社,1999:242-253.

    3.MurrayMJ。PerJoperation: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h:1999 Annual Refresher Course Lectures.ASA,1999,156.

    4.于布伟.高血压患者的麻醉.见:孙大金,杭燕南主编.实用临床麻醉学.第一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909-913., http://www.100md.com(王祥瑞)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