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5
编号:10302134
高血压病人术后恢复期的监测与治疗(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㈡ 充分镇静、镇痛

    影响术后躁动的因素很多,术前有脑功能障碍、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及代谢紊乱的发生率较高,术后体位不恰当及尿潴留等也可导致术后躁动。维持合适的麻醉深度、充分的术后镇痛,可减少术后躁动。术后镇痛应有正确药物配方,同时,在拔管前给予负荷剂量以达到在术后恢复期病人无痛。同时应保持呼吸循环稳定以及避免不良刺激,可明显变化减少或避免术后躁动,对于躁动的病人应尽可能去除病因,如不能耐受气管导管者尽早拔管,必要时可适当使用起效快、作用时间短的镇静催眠药和镇痛药,如咪唑、派哌替啶。在吸痰和拔管前5min及3min分别注射安定0.1mg/kg或咪唑安定1~2mg和1%利多卡因(1mg/kg),不仅可消除气管内吸引及拔管时的心血管反应,使循环相对稳定,且可避免咳嗽反射,降低耗氧量。

    全麻复合硬膜外阻滞的患者,在病人拔管前可向椎管内注入0.125%的布比卡因4~6ml,内含吗啡0.2~0.3mg,然后接PCEA泵,一般都能取得良好的镇痛效果,有利于安全拔管。
, http://www.100md.com
    ㈢ 减少吸痰刺激

    一旦呼吸功能恢复正常,循环稳定,应考虑进快早拔管。吸痰操作时,动作应轻柔,滞留时间不要过长。

    ㈣ 硝酸甘油滴鼻

    可预防气管拔管时的高血压反应。有研究表明,在拔管前20min用0.02%硝酸甘油按4μg/ kg经双鼻孔给药,可有效地预防拔管刺激引起的高血。

    ㈤ 血管活性药物应用

    去除可能的原因后血压仍持续升高(MAP>90mmHg),若无呼吸循环紊乱和低氧血症,可给以血管扩张药。对年老、体弱、心功能不佳的病人可用硝酸甘油降压,因为硝酸甘油对心脏无抑制作用,可扩张冠状血管,心排输出量增加,并且停药后血压恢复较缓慢,较少发生反跳性血压升高;对顽固性高血压病人,个体差异较大,用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可采用硝普钠。硝普钠降压作用迅速,药效强,但个体差也异较大,并注意血压监测;压宁定具有外周和中枢两部分的扩血管作用。它主要通过减少外周阻力降低血压,一般不影响心率和心排血量.在全麻拔管时用压宁定0.5 mg/kg可有效地预防拔管引起的短暂高血压反应,维持循环功能稳定;艾司洛尔为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可减慢心率和减低血压,0.25~0.5mg/kg与扩张血管药联合应用,能明显降低术后高血压.尼卡地平为钙通道阻滞剂,10~30ug/kg静注,或每分钟5~15ug/kg连续输注,也可控制血压。另有研究表明,术毕静注可乐定3ug/kg,可使拔管后血浆皮质醇、β-内啡肽、心钠素呈下降趋势,维持全麻恢复期循环相对稳定。
, 百拇医药
    ㈥ 保温减少寒颤

    麻醉后寒颤是指麻醉后病人苏醒期间出现不随意的肌肉收缩。一般先表现为外周血管收缩和中心体温下降。麻醉后寒颤使机体氧耗增加,易导致低氧血症和乳酸性酸中毒。

    ㈦ 恶心呕吐的防治

    呕吐严重需要治疗者约占3.5%,因为诱发的原因不同,故治疗时也往往非单一方法可以生效。年轻女性常为术后恶心、呕吐的敏感对象,术前用药当避免大剂量吗啡或辅以异丙嗪。近年来,常用预防术后恶心、呕吐药主要为氟哌利多、枢复宁或枢丹。氟哌利多是丁酰苯类药物,有很强的镇静、镇吐作用,同时有较强降血压作用,该药用于预防和治疗术后恶心、呕吐已有40年的历史,静脉注射后5~8min生效,最佳效应持续时间约3~6h。枢复宁或枢丹是5-HT3受体阻滞剂半衰期为3.5h,起效较氟哌利多慢,文献报道枢复宁4mg或8mg静脉注射后均明显减低术后恶心、呕吐的的发生和术后其他抗呕吐药物的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Yao FS.Hypertension.In:Yao &Artusio's.Anesthesiology.Problem-Oriented Patient Management.Philadelphia:Lippincott-Raven,1991,316-333

    2.Murray MJ.Perioperative hypertension:detection,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49th Annual Refresher Course Lectures andd Clinical Update

    Program,Orlando,1998,511

    3. Murray MJ.Perioperative hypertension: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In:1999 Annual Refresher Course Lecturse.ASA,1999,156, 百拇医药(曹建国)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