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6
编号:10302157
呼吸功能监测和呼吸波形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估计胸肺顺应性 压力-容量环纵轴的移动代表了胸顺应性的变化。如向左上方向移动,说明顺应性增加,如向右下移动则为顺应性减少。如果吸气段曲线趋于平坦,就说明肺已过度膨胀。此时虽然吸气压力继续上升,但潮气量并不再增加。如果呼气段曲线呈球形,并且其纵轴向右下移动,则说明呼吸道阻力增加。

    2、计算吸气面积和估计病人触发机器送气所做的功 位于纵轴左侧的压力-容量环内的面积为吸气面积,反映病人触发机械通气所需做的功,不包括气管导管,病人气道阻力和顺应性的影响。流量触发控制呼吸时的压力-容量环中的吸气面积明显减少,说明流量触发可以明显减少病人的呼吸作功。

    3、指导调节PSV时的压力水平 图2为PSV时的压力-容量环。其中A为吸气的面积,代表病人吸气触发所做的功。纵轴右面的斜线区代表呼吸机所做的功。增加压力和用流量触发都可以减少病人呼吸做功。

    4、发现呼吸异常情况 气管插管后,如气道压力显著高于正常,而潮气量并未增加,则提示气管导管已进入一侧支气管内。于纠正后,气道压力即恢复正常(图3-A)。如果气管导管有曲折,气流受阻时,于压力-容量环上可见压力急剧上升,而潮气量减少(图3-B)。

    5、监测双腔导管在气管内的位置 双腔管移位时,其压力-容量环也立即发生变化(图4)。其中上图为双腔管位置正确的压力-容量环。①为双肺通气时;②为单肺通气时,其气道压力稍升高,而潮气量无变化。下图为双腔管位置不正确时的压力-容量环。①为双肺通气时;②为单肺通气时,其潮气量无变化,而气道压力显著升高。

    (二)流量-容量环(阻力环)

    流量-容量环(flow-volume loop)显示呼吸时流量和容量的动态关系。在肺疾患者,流量-容量环发生异常(图5)。

    (三)阻力环监测临床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判断支气管扩张药的治疗效果 呼气流量波形变化可反映气道阻力变化,从而判断用药后支气管可以扩张的程度,以及确切了解支气管扩张药的治疗效果。如图6所示,左侧为对照环,中间和右侧为用药后的变化。中间图中的呼气流量(A)明显减慢,且其后半部呈扇贝壳状(B),说明疗效不佳。右侧图中呼气流量明显增加(A),并其后半部下降较平坦,说明疗效明显。

    2、监测呼吸道回路有否漏气 若呼吸道回路有漏气,则流量-容量环不能闭合,呈开放状,或面积缩小(图7), 百拇医药(张小先)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