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麻醉科 > 07
编号:10302211
分娩镇痛(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 硬膜外镇痛对胎盘血流的影响

    低血压是局部镇痛包括硬膜外镇痛、蛛网膜下镇痛或联合镇痛公认的不良反应,也是引起影响胎盘血流的主要因素。但在局麻药浓度降低至一定程度(即常规浓度)时,对血液动力学的影响并不明显。但对胎盘血流的影响有时并不和血压相平行,甚至在低血压未出现的情况下,硬膜外镇痛便可影响子宫血流的重新分布。

    胎盘血供可以通过胎儿心率监测、脐静脉血气监测和Apgar评分间接反映。

    3. 对胎心的影响

    硬膜外分娩镇痛时,可以出现胎心率加快或减慢。引起胎心率改变的可能因素很多,芬太尼等麻醉性镇痛药对心率的抑制作用是一个因素,芬太尼引起子宫收缩过度活跃影响胎盘血循环又是另一个因素。

    局部分娩镇痛时,一旦出现任何不能改善的胎盘血流下降、胎儿心率改变,应当机立断,终止自然分娩,以确保母婴安全。

    HYS-MD-WM

    2002-10-11, http://www.100md.com(杜冬萍)
上一页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