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检验科 > 02
编号:10302241
菌尿对尿液分析仪测定尿红细胞的影响探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UF-100是目前用于测定尿液有形成份最先进的检测仪器,其原理是采用流式和电阻原理,利用细胞染色(两种染料,一种为菲啶染料,主要染细胞的核酸,这种染料主要的特点是膜渗透笥;另一种为羧花青染料,染料负电的细胞膜、核膜和线粒体)后,通过细胞荧光强度、前向散射光强度及细胞电阻的大小来区别细胞的类型和计数。由于红细胞没有细胞核,所以仪器根据荧光强度低和前向散射光强度低将其归为红细胞。而细菌虽然有核,但菲啶染料对膜渗透性低,所以染色后荧光强度和前向散射光强度也低(但比红细胞稍强),所以尿液中当细菌浓度超过一定时,仪器将较大的或成双的细菌(主要为葡萄球菌和链球菌)误认为尿红细胞。本文结果显示;在菌尿和非菌尿尿液中,尿红细胞UF-100测定≥15/μl分别占总检测数的21.5%和6.5%。两者P<0.01,说明差异极显著,这就说明细菌对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测定红细胞也有一定的影响作用,Tsukahara也有相同的报道[2]

    总之,菌尿不仅干扰化学法测定尿细胞,而且也影响全自动尿沉渣分析仪对尿细胞测定,因此,在实验中发现菌尿时,最好使用显微镜检查法或者其他方法来加以鉴别,以免出现不必要的误诊。

    参 考 文 献

    1. Heang Ml; Fales 'hematuria'due to bacteriuria. Arch Pathol Lab Med1995; 119: 717.

    2. Tsukahara K, et al: determination of the site responsible for hematuria. Shoni lgaku 1990; 23:773., http://www.100md.com(马骏龙)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