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检验科 > 02
编号:10302248
尿沉渣镜检(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尿沉渣检查方法[6,7] 目前主要可分为:

    1、定性或半定量检查方法 ①按尿离心与否分为末离心尿直接涂片镜检法和离心尿沉渣涂片镜检法。②按显微镜类型分为普通光学显微镜法、倒置显微镜法、相差显微镜法等。③按染色与否分为尿沉渣非染色检查法和染色检查法。④滤过膜细胞浓集检查法。

    2、细胞及管型定量检查 ①Addis12h尿计数法。②1h细胞排泄率试验。③细胞计数池直接计数法(Fuchs-Rosenthal板)。④各种定量分析法。作者发现采用定量分析板法的变异系数(CV)最小(表2)。德国采用MD-Kova-System定量板法也注意到CV比传统法明显下降)。

    (三)尿沉渣检查方法的发展和临床应用

    1、染色法[3,5] SM染色法可提高白细胞及各种管型,特别是透明管型的鉴别力,对比度有助于防止漏检。巴氏染色法更易于识别各种上皮细胞、包涵体及肿瘤细胞,但操作繁琐。甲苯胺蓝活体染色法易于观察管型及细胞核的结构。过氧化物酶染色法易于区别粒细胞及上皮细胞管型。非特异性酯酶染色法有助单核细胞的识别。过碘酸席夫染色(FAS)有助于含铁血黄素颗粒的鉴别。油红O或苏丹Ⅲ染色易于识别脂肪变红细胞、椭圆脂肪水平、脂肪管型等。酸性磷酸酶染色有助于肾上皮细胞和前列腺细胞的区别。吖啶橙荧光检查则易于确定幼稚细胞的RNA[9, 10]。1990年,作者曾报道96例颗粒管型的光镜及常用组织化学染色,结果表明组化染色可较好地进行颗粒管型分类(表3), http://www.100md.com(顾可梁)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