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检验科 > 03
编号:10302286
糖尿病检验诊断进展和评价(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糖尿病的分型 目前临床所参照使用的糖尿病分型,是依据1979年由美国糖尿病资料组(NDDG)所提出的,WHO所公布的分型法。但是近20年来糖尿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都反映出,这种主要依据患者治疗学特点而不是根据该病的特异性病因、致病机理、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指标所定的分型法,显然存在许多不合理之处。为此,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英国召开了WHO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诊断标准及分型咨询委员会会议,有19名糖尿病专家出席会议。经讨论研究,由1996年12月向WHO提出下列糖尿病分型法。

    新分型法的要点和特点:取消原分型中胰岛素依赖型(Ⅰ型或IDDM)和非胰岛素依赖型(Ⅱ型或NIDDM)的提法和命名;新的分型法将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2型(注意不再用原罗马数字而是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病因较明确的)特殊类型和妊娠糖尿病(GDM)四类。糖耐量减低或异常(IGT)不作为一种糖尿病的类型,而作为糖尿病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删除原先包括的所谓营养不良相关性糖尿病(MRDM),以前的MRDM主要包括两个亚型:一是蛋白质缺乏所致的(PDDM)和胰腺纤维钙化糖尿病(FCPD)。取消的理由主要有:①地区性发病,例数少;②蛋白质缺乏是否可直接引起糖尿病,目前仍缺乏令人信服的证据等。
, 百拇医药
    (1)1型糖尿病 主要指由于胰岛β细胞破坏而导致内生胰岛素或C肽水平降低,临床上易出现酮症酸中毒等特点,按病因和致病机理不同又可分为自身免疫性(按病程特点又可分为急性发病和成年发病进展缓慢性(LADA))和特发性(至今病因不明)二类亚型。前者,目前的主要实验室诊断依据为患者血清中存在针对胰岛细胞的自身抗体如谷氨酸脱羧酶(GAD)抗体,胰岛细胞抗体(ICA)、胰岛细胞表面抗体(ICAS)、胰岛素抗体(IAAS)和新近发现的酪氨酸磷酸酶抗体(IA2和IA2-β)等。

    (2)2型糖尿病 包括多基因遗传背景下在多种环境因素作用下造成不同程度的胰岛素分泌障碍和胰岛素抵抗并存,病程进展缓慢或反复加重,中晚期常伴有一种或多种慢性并发症,多数患者在早中期可用饮食控制和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但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在中后期仍需给予外源性胰岛素始能控制血糖。

    (3)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即指目前已知明确病因,包括胰腺内外原因和继发于其他疾病、药物所引起的继发性糖尿病。包括以下八类:①胰岛β细胞遗传性功能基因缺陷所致:目前已知有第12号染色体肝细胞核因子突变(HNF-1α)所致的MODY 3型;第7号染色体葡萄糖激酶(GCK)基因突变所致的MODY 2型;第20号染色体,肝细胞核因子(HNF-4α)突变所致的MODY 1型;线粒体DNA(mtDNA)突变所致;母系遗传为主的和其他目前尚不清楚的基因异常所致的。②胰岛素生物学作用有关基因缺陷所致的,如胰岛素受体基因缺陷现知包括A型胰岛素抵抗综合症、Leprechaunism症、Rabsonmendenhall综合征、脂肪萎缩性(Lipotrophic)糖尿病等。③其他胰腺疾患所致继发性糖尿病:胰腺炎、胰腺创伤/胰腺切除术后、胰腺肿瘤、胰腺囊性纤维化、血色瘤、纤维钙化性胰腺病等。④其他内分泌疾病所致继发性糖尿病:如肢端肥大症、库欣氏(Cushing's)综合征、胰高血糖素瘤、嗜铬细胞瘤、甲亢、生长抑素(SS)瘤、分泌醛固酮的肿瘤等。⑤药物和化学品所致糖尿病,如:烟草酸(Nicotinic acid)、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α和β-肾上腺能拮抗剂、噻嗪类利尿剂、苯妥英钠、戊双脒、灭鼠剂Vacor (N-3吡啶甲基N-P硝酸苯尿素)及α-干扰素等。⑥感染:如先天性风疹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等。⑦免疫介导的非常见类型综合征所致糖尿病,如胰岛素自身免疫综合征(血清中胰岛素抗体阳性)、黑棘皮病Ⅱ型(血清中抗胰岛素受体抗体阳性)、僵人("Stiff-man")综合征(血清中GAD抗体阳性)、α-干扰素治疗等。⑧其他遗传性疾病伴糖尿病,如:down's综合征;Friedrich共济失调;huntington舞蹈征;Klinefeltor综合征;Lawrence Moon Beidel综合征;肌强直性萎缩;卟啉症;Prader Willin综合征;Turner综合征;Wolfram's综合征等。

    (4)妊娠糖尿病(GDM), 百拇医药(罗敏)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