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检验科 > 03
编号:10302295
系统性红斑狼疮检验诊断进展与评价(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红斑狼疮(lupus erythematosus,LE)可被看作为病谱性疾病,谱的一端为皮肤型红斑狼疮(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CLE),病变限于皮肤,即使有其它脏器的损害也相对较轻微;谱的另一端为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病变累及多系统、多脏器。CLE与SLE之间缺乏明显界限,如多数CLE本身就是SLE的一部分或CLE可转化为SLE或CLE仅是SLE的一个发展阶段。明确为CLE的有慢性皮肤型红斑狼疮(chronic 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CCLE),包括“经典”的盘状红斑狼疮(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DLE)、狼疮性脂膜炎(Lupus Panniculitis,LP)、粘膜红斑狼疮、冻疮样狼疮和DLE—扁平苔癣重叠等;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subacute 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SCLE)以及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acute cutaneous lupus erythematosus,ACLE)。真正意义上的CLE临床上并不多见,多见的是SLE。

    目前认为红斑狼疮是一种器官非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免疫学改变极为复杂多样。包括自身反应性T与B细胞的增殖活化、多种自身抗体的产生、细胞因子分泌及其受体表达的异常、免疫复合物清除功能障碍、补体系统缺陷、NK细胞功能异常等等,其功能紊乱的广泛程度几乎覆盖了整个免疫系统。所以,SLE不但被称之为器官非特异性自身免疫病的典型,更被称为自身免疫病的“原型(prototype)”。

    一、临床诊断

    (一)临床表现

    SLE的表现多样,可累及皮肤粘膜、骨关节、肾、心血管、肺、肝、脑与神经系统、血液、脾与淋巴结、肌肉及毛发与指甲等所有脏器。

    1.全身症状 乏力,体重下降;发热,且多为高热,年轻患者更易发热;均出现于疾病初期。

    2.皮肤粘膜 约80%的患者有皮肤、粘膜损害,可为首发症状。可分为“红斑狼疮特异性”与“非红斑狼疮特异性”两大类。“光敏感”在SLE中也经常发生。

    (1)“红斑狼疮特异性”皮肤粘膜损害:

    1)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ACLE): 局限性(以面部蝶形红斑为代表),广泛性

    2)亚急性皮肤型红斑狼疮(SCLE): 环状红斑型,丘疹鳞屑型

    3)慢性皮肤型红斑狼疮(CCLE):

    “经典型”盘状红斑狼疮(DLE)——局限性,广泛性

    肥大性(疣状)DLE

    狼疮性脂膜炎(深在性狼疮)

    粘膜狼疮

    肿胀性(瘤样)狼疮

    冻疮样狼疮

    DLE—扁平苔癣重叠

    (2)“非红斑狼疮特异性”皮肤粘膜损害:

    1)皮肤血管炎性疾病:

    血管炎

    白细胞破碎性:可触觉的紫癜,荨麻疹性血管炎,结节样动脉周围炎

    血管病变:Dego’s病样,萎缩性白斑

    甲周毛细血管扩张

    网状青斑

    血栓性静脉炎

    雷诺现象

    红斑肢痛症, 百拇医药(郑捷)
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