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检验科 > 03
编号:10302304
病毒性肝炎检验诊断进展与评价(上)(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HAV总抗体或抗HAV-IgG HAV总抗体包括抗HAV-IgM和抗HAV-IgG,前者出现早,消失快;后者出现稍晚,于2~3个月达到高峰,然后缓慢下降,持续多年或终身。单份抗-HAV阳性表示受过HAV感染,但不能区分该感染是新近还是既往,适用于流行病学调查。双份血清检测抗-HAV,滴度有4倍以上增长,在临床上也可作为诊断甲型肝炎的依据。

    (二)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检测

    1、HBsAg 在HBV感染者中出现最早,滴度最高,是乙肝诊断的重要标志。典型急性乙肝,潜伏期先出现HBsAg,经2~6周才出现肝炎症状、体征及肝功能异常,在血中可持续1~2个月,于恢复期消失,若持续6个月以上,常发展为慢性肝炎。除见于急慢性乙肝外,尚可在慢性无症状携带(AsC)、肝炎后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患者中检测到。

    2、抗HBs 是一种保护性抗体,能清除病毒,防止HBV感染,在急性乙肝中最晚出现(发病后3个月),常示疾病恢复。在暴发型肝炎中抗HBs常呈高滴度,并与HBsAg形成免疫复合物,是致肝细胞块状坏死的原因。接种乙肝疫苗后,可出现抗HBs,也是评价乙肝疫苗的重要标志。

    在HBV感染恢复期中约有3%的个例可同时检出HBsAg和抗HBs,这是由于近年来试剂敏感度特别是抗HBs检测率提高所至,意义是形成免疫复合物、HBV多种亚型感染的结果或机体免疫紊乱。

    3、抗HBc

    (1)抗HBc总抗体 在HBV感染后早于抗HBs出现,高滴度,可持续数十年。高滴度的抗HBc(主要是IgM)表示现行感染,常与HBsAg并存,并有ALT异常;低滴度的抗HBc(主要是IgG)标志过去感染、无肝损害或肝损害已静息,由于抗体持续时间长,常用于流行病学调查;献血员筛选采用HBsAg,若能加上抗HBc,即可进一步减少输血后肝炎;亦是疫苗安全性观察指标。

    (2)IgM抗HBc 阳性意味着HBV所致的特异性肝损。低滴度可以是非特异性的,高滴度被认为是诊断急性乙肝的确诊指标。在慢性乙肝活动期可呈阳性,缓解期可消失。

    急性乙肝: IgM抗HBc > IgG抗HBc,慢性乙肝: IgM抗HBc < IgG抗HBc,暴发型肝炎:两种抗体呈高滴度。

    4、HbeAg 于HBsAg稍后出现,与HBV DNA关系密切,是临床上表达病毒复制较实用的血清标志物,目前可半定量检测,若HBeAg持续阳性,则可发展为慢性乙肝;孕妇HBeAg阳性,其母婴传播率可高达90-100%;HBeAg亦可作为抗病毒药物疗效考核指标之一。

    5、抗HBe 急性乙肝时,抗e的出现表示病情恢复,病毒复制减少或终止;慢性乙肝携带者和肝癌中出现抗HBe,示病毒复制减少,并不意味着疾病的恢复,且易发生HBV DNA整合现象。抗HBe出现示传染性小,但不能作为无传染性标志。近年来,发现HBeAg阴性,HBV DNA阳性的慢性乙肝,是前C区变异株所致。

    HBV血清标志物小结:

    HBV标志物不仅是诊断HBV感染的根据,而且有助于对感染状态和病变活动性作出分析,反映了HBV 的感染过程(表1), http://www.100md.com(张东华 陆志礞)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