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中医科 > 08
编号:10302421
刮痧疗法作用机理探讨(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松解粘连、滑利关节、促进功能恢复。

    软组织损伤如果不及时治疗,常易导致粘连。这种粘常连致关节活动功能受限。采用刮痧治疗可以撕裂粘连,消除组织的反应,尤其是能消散淤肿,加快组织对积血的吸收,减轻关节滑膜的炎性反应。同时改善局部营养供应,促进新陈代谢,增大肌肉的伸展性,从而使变性的组织逐渐得到恢复。如临床刮痧治疗肩周炎,大多数患者在很大程度上都有关节囊粘连。要松解粘连而又不影响关节囊是不可能的。在刮痧过程中常能听到“撕扯声”,这不仅是关节囊的撕裂,同时也是粘连被松解的标志。这样为患肩能按正常运动范围活动提供了可能性,然后,使患肩在动态下修复,恢复肩关节的稳定性,达到治愈的目的。刮痧治疗后,要让患者作适当的功能锻炼,以促进新的损伤的修复和淤血的吸收,保持肩关节正常的运动和功能。

    总之,刮痧手法象针灸、按摩、推拿、点穴按压等手法一样,在临床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其作用途径可以概述为:

    1.神经反射

    刮痧具有三种作用,即机械刺激、电位形成和由于细胞损伤释放出生物活性物质的作用,刮拭部位的神经于是发出向心神经冲动。机体对这样的刺激作出局部的、节段的和全身的应答反应,通过躯体神经系统、植物神经系统以及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系统增强机体内环境的适应性和防御机制,消除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病理优灶”。

    2.体液调节

    刮痧使局部组织损伤,产生一系列化学物质,如组织胺、激肽、5-羟色胺、前列腺素E等的释放和变化,再引起一系列的刺激反应。这些介质引起的刺激反应,包括:①血管反应;②细胞内CAMP和CGMP水平改变引起的细胞反应和免疫反应的变化;③通过体液和植物神经反射途径再影响细胞内CAMP和CGMP,控制免疫学反应。

    3.植物神经的作用

    刮痧既可产生拟交感、拟副交感神经的作用,又可产生抗副交感神经作用,其作用机理是通过植物神经途径来实现的。如点按“人中”穴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拟交感样效应,按揉“足三里”产生拟副交感神经样作用,点压“阳溪”产生阿托品样抗副交感神经作用。

    4.“气—生物能”有认为“气”是生命的能量,经络就是“气”运行全身的通道。实际的解剖通道可能由植物神经纤维所组成,因而“气”的运行就是动作电位在植物神经纤维上的传播,而推动动作电位的则是ATP水解释放的能量。也有认为体内“气”的电位是不均匀分布的,经络是场力的聚集,脏腑是人体“气”的原始产生者,在刮试过程中,“气”的变化是第一位的,而神经系统仅起第二位的作用。

    5.结缔组织 刮痧作用不仅通过植物神经,还可能通过结缔组织而调理内脏系统。

    对于一门古老而新生的学科,我们需要更进一步临床验证和实验研究,探讨其疗效机理和作用途径,采用多学科、多手段的方法,推动刮痧机理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王敬)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