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眼科 > 01
编号:10302580
弱视药物治疗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7.胞二磷胆碱用于脑外伤患者的治疗,且与levodopa合用治疗帕金森氏病已得到肯定效果。Campos[19]等对60例超过视觉敏感期的弱视患者分别进行了开放性和双盲法研究,结果发现开放性研究中的50例患者,46例(92%)的优势眼和弱视眼视力均有提高。说明药物广泛作用于视皮层,而非特异性作用于弱视眼。双盲法研究10例中的治疗组与对照组间视力提高存在显著性差异,治疗效果至少稳定4个月,未发现明显副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疗效有降低趋势。

    (二)神经递质药物的应用

    近年来较重视对神经递质类药物如levodopa的系统研究,最初在用levodopa治疗帕金森氏病过程中,患者主观感觉视物较前清晰,测视野中心暗点缩小,由此引出了神经递质类药物对弱视治疗的研究。国外学者对levodopa/caibidopa的药效、副作用做了系列研究,国内亦有综述报道[20-21]。

    1.Levodopa 治疗帕金森氏病的原理
, 百拇医药
    levodopa是儿茶酚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的前体,常用于治疗帕金森氏病,该病是由于黑质,纹状体系统中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使多巴胺含量减少所致。多巴胺不能通过血脑屏障,而levodopa可穿过血脑屏障并能转化为多巴胺,发挥其药理作用。但levodopa在肠、肝、胃等外周器官也能转化为多巴胺,使通过血脑屏障起效的levodopa量减少并产生副作用,故常与周边脱羧酶抑制剂如Benzerazide、Carbidopa合用,抑制levodopa的周边转化,这既防止了转化后的多巴胺产生副作用,又能最大限度使levodopa通过血脑屏障产生治疗作用。

    2 .多巴胺的作用机制

    神经递质多巴胺在视网膜无长突神经细胞和内丛状细胞中含量很高[22],参与大脑信息传递,研究者发现各种视功能均有多巴胺参与,帕金森氏病特征为多巴胺广泛缺乏,视网膜多巴胺含量低,患者VEP、ERG、CSF均有变化,其ERG改变提示有视网膜水平的原发性损害,levodopa影响正常人的各种电生理参数(23),视皮质(Brodmann area 17区)与多巴胺能神经元终端一致,也就是说帕金森氏病,一种普遍的多巴胺缺乏,对所有依赖儿茶酚胺做递质的系统均有损害。研究发现多巴胺从突触前膜的释放与视网膜的照明度正相关,多巴胺能影响水平细胞感受野的特性以及水平细胞间的缝隙连接,改变节细胞的反应,并影响锥体细胞和杆体细胞的光适应性反应,参与向脑的视成像过程;另一关于levodopa有效治疗弱视眼的解释是减少视皮层对弱视眼的压抑,治疗后注视暗点的缩小与这一假说一致。由此推论:levodopa通过解除对弱视眼的压抑来提高视力,减小暗点[10]。
, 百拇医药
    四、 治疗效果观察

    1. 对视力的影响

    Leguire[27]对5名弱视儿童(7-12岁,均已经几个月遮盖治疗,无效)和2名正常人进行单次剂量服药研究,于服药前及服药后1-5小时观察单眼视力、对比敏感度、单或双眼VEP、立体视。服药剂量为100/25mg ~ 400/100mg (levodopa/carbidopa),(根据体重),结果显示视力提高最快为服药1小时后,有显著意义,5小时后视力开始下降,下降水平与原视力相关,优势眼和正常人眼不变。Gottlob对[28]对33名有斜视或屈光参差性弱视患者进行双盲试验,药物剂量逐渐增加,前两天为2/0.5mg/kg的levodopa/carbidopa,每日三次,第三天为两次2/0.5 mg/kg的levodopa/carbidopa和一次3/0.75 mg/kg的levodopa/carbidopa,第四天为一次2/0.5mg/kg的levodopa/carbidopa和两次3/0.75 mg/kg的levodopa/carbidopa,从第五天起每天三次3/0.75mg/kg的levodopa/carbidopa。分别在服药前、三周服药刚结束时、停药1月和2月后检查,结果显示用不同的视力表查第1次及第4次视力有显著性提高,安慰剂组提高无显著性且主眼无变化。在第 1次和第2次检查中,用较小字母间距的视力表检查差异有显著性。因此,levodopa可能减轻弱视的拥挤现象。李巧娴等[29]对20例既往治疗无效的年长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进行研究,患儿矫正视力为0.2~0.5,, 百拇医药(胡聪)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