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眼科 > 02
编号:10302593
眼底检查设备及方法(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眼底荧光血管造影(fundus fluorisen angiography, FFA )视网膜荧光血管造影术的原理,是用装有特定的滤光片组合的眼底照相机,拍摄荧光素在视网膜血管中循行时吸收激发光线后所发射出的荧光,荧光素在眼底所循行之处均能在胶片感光而显影,因此通过荧光血管造影可以观察视网膜的细微结构,使活体状态下的眼底血液循环状态,由眼底镜的静态观察变成动态研究。在理解眼底组织的生理、病理学改变和临床诊断、治疗选择、疗效观察、推断预后等均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已较普遍应用。例如较常见的视网膜血管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应用荧光血管造影发现视网膜毛细血管无灌注区,达到一定范围则应给予激光光凝,防止新生血管形成,避免病变进一步加重。吲哚青绿脉络膜造影(indocyanine green angiography,ICGA)吲哚青绿是一种染料,其分子量为775,易溶于水,难溶于盐溶液,以注射用蒸馏水充分溶解,使用时新鲜配制,静脉注射。ICG不参与体内代谢分解,由胆汁迅速排出。其副作用较荧光素轻,但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或禁用。ICG 进入血液中98%与血浆蛋白结合,吸收和激发光谱分别为805nm 及835nm,近于红外光谱区,适合红外光作为激发光源。可以用红外眼底照相机或激光扫描检眼镜进行摄像。经图象处理系统将动态的图象储存于高分辨率的录象带中,应用视频卡可获得静态图象,并存于硬盘或光盘内。用视频打印机可直接打印图象。通过吲哚青绿发出的荧光强度较弱,仅为荧光素钠的1/25。而计算机图象处理系统可以处理增强。荧光造影有局限性,不能准确的显示脉络膜的结构和循环的特点,许多眼底病如脉络膜肿瘤、葡萄膜炎、脉络膜新生血管形成等,由于吲哚青绿分子与蛋白结合,使其不易渗漏而遮蔽脉络膜血管,从而较清楚的显示脉络膜血管结构和新生血管等病变。但ICGA不易于显示视网膜血管,因此两种造影检查互为补充。ICGA对于色素上皮下和脉络膜眼底病的诊断、治疗有重要意义。(图1 )
, 百拇医药
    a b

    c d

    图1 老年性黄斑变性眼底像和FFA 、ICGA图象比较

    (a)彩色眼底图、(b)0:26.9 FFA黄斑区大片低荧光、(c)0:28.3ICGA大片低荧光区内显示CNV荧光着染(d)FFA示晚期CNV荧光渗漏 ▽示脉络膜新生血管膜(CNV)

    2 激光扫描检眼镜 1980年Webb发明电视检眼镜即激光扫描检眼镜(scanning laser ophthalmoscope, SLO),90年代应用于临床。它是以激光束扫描眼底,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数字合成而获得更清晰的视网膜图象。可行眼底检查,用波长短的蓝绿光时,由于其光线细,景深大,因而立体感强,可检查神经纤维层和视网膜表层病变;用波长长的红光或红外光其穿透力强,适于检查深部如脉络膜的结构和病变,且对于有一定程度屈光间质混浊如晶状体后囊或玻璃体混浊者仍能检查眼底。可以同步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和吲哚青绿脉络膜血管造影,是其最重要的优点,有利于进行二者的比较。SLO还可检查视功能,微视野、视力及局部视网膜电图、视诱发电位。近年来共焦激光扫描检眼镜(confocal scanning laser ophthalmoscope,CSLO)在SLO的基础上,增加共焦点装置,可获得眼底的地形图,了解黄斑、视乳头等的隆起程度。
, 百拇医药
    3视网膜厚度测量仪(retinal thickness analyzer ,RTA)是一种自动化的电子计算机控制的裂隙灯生物显微镜系统。应用该机可获得视网膜横断面像,通过对图象处理分析,能得到活体视网膜厚度的数据和地图。其主要的原理是:通过视网膜具有双反射性的特点,当光线通过它时,在玻璃体与内界膜界面和色素上皮层与脉络膜界面发生两次折射,二者相差的量与其间的厚度成比例,因而可测得视网膜的厚度。RTA可对视网膜进行成片扫描,范围是3′3mm,16个横断面,仅用0.3秒扫描。对黄斑部周围6′6mm范围进行扫描成象,相当于以黄斑为中心的20°范围,通过计算机算法程序立即计算出每个测量点的厚度值共100个测量数据,计算出平均数即为该点的厚度值。其分辨率为50μm。(图2,3)

    图2 正常后极部RTA 示二维图形 图3 正常后极部RTA 的三维图形, http://www.100md.com(王景昭)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