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耳鼻喉科 > 02
编号:10302678
条棚状软骨鼓膜修补术(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讨论

    现在最常用于鼓膜修补的材料是颞肌筋膜,软骨膜及软骨。颞肌筋膜的优点是取材方便,可以取的很大。但缺点是较大的回缩性,以后常出现边缘性穿孔,当鼓膜大穿孔,尤其是当锤骨缺如时,用颞肌筋膜不易固定也不易存活。如果鼓室内放置明胶海绵来固室颞肌筋膜,会影响鼓室的通气和引流。因此颞肌筋膜及软骨膜适用于修补鼓膜小穿孔。在使用软骨进行鼓膜修补后,即使术后出现边缘性穿孔,由于有软骨支架支撑,易于贴补存活。在本检查结果中可见,对于鼓膜小穿孔,颞肌筋膜与软骨的疗效差不多,但对于鼓膜大穿孔则软骨明显优于颞肌筋膜。

    Heermann及Jansen[1,2,3]率先开始采用条珊状软骨技术修补鼓膜大穿孔后,现在已经在世界上得到广泛的承认及应用。软骨的优点是取材方便;而且弹性好,特别适用于鼓膜大穿孔,粘连性中耳炎及其他复杂的术腔情况[4,5,6,]。在本研究中,颞肌筋膜组术后1年的听力略有下降,而软骨组的听力反而稍有提高,可能就是与术腔的粘连情况不同有关。
, http://www.100md.com
    软骨可取自耳屏或耳廓,只要注意不破坏耳屏或耳廓游离缘的软骨,即使需要取较大的软骨片,也不会影响外观。在软骨上保留的软骨膜可以有利于软骨细胞的存活,并加速与鼓膜残缘的愈合。如果软骨片不带软骨膜,随着时间的增长软骨细胞会发生坏死而使软骨变软,长期研究发现,术后10年鼓室腔内的软骨仍有50%的软骨细胞存在[7]。因此虽然软骨片可以起到垫高镫骨头的作用,但不宜用软骨进行听骨链的重建,会影响远期的听力疗效,在用听小骨膺复物与鼓膜之间放置一块软骨进行听骨还可减少排斥反应。当鼓室腔较小时,可将软骨进行削薄处理。这样不会过于缩小鼓室腔,根据最近Merchant等人[8:9]的研究,中耳及乳突气房的含气体积约为6cm3。鼓室体积为0.5cm3时,仅引起10dB的听力下降,但如果含气腔进一步缩小,则听力明显下降, Merchant等人的研究还发现,听骨链的质量增加16倍,只引起1000Hz以上的频率10dB的听力不降。这也可解释为什么用软骨进行鼓膜修补后,术后的听力效果与其他材料相比并无显著性差异的原因。Pau的研究[10]认为软骨与颞肌筋膜和软骨膜的振动性没有区别。考虑到往往在鼓膜大穿孔,粘连性中耳炎及其他复杂的术腔情况下使用软骨,可以认为其听力效果应优于其他材料。
, 百拇医药
    软骨的缺点是不易操作,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有的学者认为用软骨修补鼓膜后不易观察有无胆酯瘤的复发。根据笔者的经验,在显微镜下有经验者应能较容易地发现软骨后复发的胆酯瘤。

    文献

    1.Heermann J.:Auricular cartilage palisade, Tympano-, epitympano-, antrum and mastoid plastics.Clin,Otolaryngol.1978 3:433~4662

    2.Heermann J.: Thirty years' autograft tragal and conchal cartilage perichon-drium palisade tympano-epitympano-, antrum and mastoid plasties-13000 cases, In: Charachon R, Garcia-Ibanez E, eds. Long-term results and indications in otology and otoneurosurgery. Amsterdam: Kugler, 1991: 159~64

    3.Jansen C.: Rekonstruktive Mittelohrchirurgie: Knorpel aus heutiger Sicht. Zentralb, HNO-Heilkunde. Plastische Chirurgie an Kopf und Hals 1992 142:241~242., http://www.100md.com(余力生)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