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口腔科 > 02
编号:10302763
天然牙色的特点及烤瓷冠桥配色中有色瓷粉的应用(烤瓷冠的配色问题)(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随着口腔修复科患者对美观要求的提高,烤瓷修复体的配色能否与天然牙色协调是关系到烤瓷冠桥修复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仅在这里浅淡个人的一些体会和经验。烤瓷冠桥的配色问题涉及到下述一些方面。

    一、 天然牙色的特点

    深入了解天然牙色的构成与特点,是进行烤瓷冠、桥良好配色的基础。根据多名学者的研究结果,人牙牙色具有下列特点:

    1. 人牙的颜色占全部色彩空间的1/8。

    2. Clark曾报告,需要约800个颜色才能描述口腔色彩,并进行识别,测量,理解,交流和复制。这说明,牙色的配制是比较复杂的过程。

    3. 关于牙齿色彩的分类:有的学者按照从切端到颈部的牙色变化分类:有的学者按照透明色覆盖牙齿的范围分类 ;有的学者按照年龄段的牙色分类。在制作烤瓷冠时对上述因素需予以参考。

    4. 牙色的构成用三维立体方法表示包括色相、彩度、明度。有的学者是将异色(Maverick Colors)即:除牙本质基色以外的其它颜色作为第四维牙色,而有的学者将透明色作为第四维牙色。色素在天然牙齿表面的沉着对烤瓷修复体的配色也将产生影响 。

    5. 天然牙颜色测量研究的初步结论:

    天然牙齿是层状结构,主要色相为黄色,不均一,中1/3具有代表性。

    牙本质颜色构成牙色的90%以上,是天然牙色的主要来源。釉质具有三棱镜的作用,其厚度和透明性改变了对牙本质的色觉,它仅含有少量颜色,近似无色透明 。

    不同年龄牙色有显著差异,老年人牙色由黄偏红,红色色度增加。

    前牙与后牙比牙色有显著差异,但同一患者牙色的色相相同,彩度可以不同(厚度不同),可以有差异。上前牙较下前牙偏黄,切牙明度大于尖牙。

    男女总体牙色无显著差异,但女性牙色透明度较高。

    中国人牙色以VITA比色板A系列为主(>60%),色调分布范围比欧美人窄,饱和度低,明度较高。

    二、 从比色板上选色与颜色的传递

    选色准确是配色准确的前提。采用不同的比色板,比色选色的步骤不同。

    如果用德国VITA VMK68或日本HELO比色板进行比色选色,必须先明确VITA比色板的色相分布及结构:

    A系列:棕黄色

    饱和度从浅到深为:A1,A2,A3,A3-5,A4

    B系列:橙黄色

    饱和度从浅到深为:B1,B2,B3,B4

    C系列:灰黄色

    饱和度从浅到深为:C1,C2,C3,C4

    D系列:红黄色

    饱和度从浅到深为:D2,D3,D4

    透明性:从切端到颈缘逐渐降低

    其临床比色步骤如下:1. 确定色相 2. 确定彩度 3. 确定明度 4. 绘制色图

    如果采用德国VITA 3D MASTER比色板进行比色选色,临床比色步骤与上述相反,应为:1,确定明度;2,确定彩度;3,确定色相

    三、 烤瓷冠在技工室的制作与特殊配色, http://www.100md.com(王新知)
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