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口腔科 > 03
编号:10302778
北京城乡55岁或以上居民简易智能状态检查(MMSE)测试结果的分布特征(4)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三﹑MMSE的筛查分界值

    目前世界不同地区的不同研究中应用多种分界值,考虑或不考虑文化和年龄因素的影响,采用(19分至(29分[3,6,10]不等。我国社会文化背景和西方国家不同,老年人口文盲率高,现有的分界值各地差别甚大。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制定的文盲组分界值(14分,非文盲组(19分[2]。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制定的文盲组分界值(17分,小学组(20分,初中或以上组(24分[1]。筛查分界值的高低,直接影响痴呆病人的早期发现。因此,必须科学地制订适合我国国情的筛查分界值。

    通常非正态分布的MMSE的分界值可用95%或90%的社区人群能够达到的标准表示。在分界值筛查中,最好的测试是同时具有高敏感性和高特异性。我们选60~64岁老年人MMSE的第10百分位数为筛查分界值:文盲组(19分,小学组(22分,初中或以上组(26分。这样,对高龄老年人实际筛查界限值已大于第10百分位数。无论城乡,本文分界值与国内常用的分界值相比,敏感性高,漏诊率低(表2)。虽然进入细查的人数占筛查总人数的比例增加了7%,但是提高了痴呆检出率21.4%,提高了痴呆患病率1.0%。我们推测我国既往报道的痴呆患病率较西方国家低的原因之一,也许与选用的筛查分界值较低有关。

    在选择筛查界限值时,如果为了减少假阴性结果,使痴呆病人尽早获得诊断,特别对受教育程度高和年轻的老人,则可以提高分界值。国外有的研究已经把分界值标准移到75%的人能达到的成绩。但是,应用高筛查分界值,进入细查的人数增加,确诊检查的工作量和经费将随之增加。因此,我们建议在进行研究设计时,根据各自研究的目的、经费情况、调查对象的受教育程度和年龄分布,参考本文MMSE百分位数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分布表,选择筛查界限值。

    尽管筛查界限值至关重要,设低了分界值可以降低痴呆的检出率。但是,无论应用本文或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制定的筛查分界值,阳性结果的价值只有33.7%~59.1%。因此,在导致假阳性和假阴性的多种因素的影响下,MMSE只能是判断认知功能是否正常的非特异性指标,不能取代临床诊断。MMSE得分不正常者仅提示应进一步接受检查,明确其认知状态。

    参考文献

    1 张明园,瞿光亚,金华,等. 几种痴呆测试工具的比较. 中华神经精神科杂志, 1991,24:194-196.

    2 李格,沈渔村,陈昌惠,等. 老年痴呆简易测试方法研究. 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1988,2:13-16.

    3 Crum RM, Anthony JC, Bassett SS, et al. Population-based norms for th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by age and educational level. JAMA, 1993,269:2386-2391.

    4 Magni E, Binetti G, Bianchetti A, et al.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 a normative study

    in Italian population. Eur J Neurol, 1996,3:198.

    5 Jagger C, Clarke M, Anderson J, et al. Misclassification of dementia by th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are education and social class the only factors? Age Aging, 1992, 21:404-411., 百拇医药(张振馨 洪霞 李辉 赵洁皓 黄觉斌 魏镜 王建明 李舜伟 杨恩立 吴继星 冀成君 王新德)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