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口腔科 > 03
编号:10302796
艾斯能治疗中国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AD的病理改变主要累及从前脑基底部发出至大脑皮质和海马的胆碱能神经通路。已知这些通路与注意力、记忆力、学习能力、及其它认知过程有关。因此改善大脑胆碱能神经通路的治疗成为目前的临床研究热点之一。胆碱能神经与AD有密切的关系。AD患者脑中Ach浓度降低,以大脑皮质和海马区最为显著。故胆碱酯酶抑制剂针对AD的发病机理,直接抑制脑中的AchE,提高Ach含量,可产生确切的疗效。人脑中AchE有2个亚型:G1和G4,AD病人脑中G1含量占明显优势。胆碱能神经原的丧失引起AD患者大脑中乙酰胆碱酯酶(AchE)的活性下降,丁酰胆碱酯酶(BuChE)的活性升高,二者共同调节Ach水平。艾斯能(重酒石酸卡巴拉汀)是一种氨基甲酸类脑选择胆碱酯酶抑制剂,通过延缓胆碱能神经元对释放的乙酰胆碱的降解而促进胆碱能神经传导,可以改善AD患者胆碱能介导的认知功能障碍。艾斯能的血浆蛋白结合力较弱,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并且具有高度的脑选择性。它不但能选择性作用与AD病人最容易受累的大脑皮层和海马区域,而且还能优先抑制AD病人脑中的AChE的优势亚型-G1,在产生疗效的同时能够减少外周胆碱能副作用。另外艾斯能还具有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双重抑制作用。它不但能够抑制AD病人脑中的AChE,还能选择性地抑制脑中的丁酰胆碱酯酶(BuChE)。艾斯能可在AD整个病程中维持有效的胆碱能作用,这与其良好的临床疗效关系密切。而多奈哌齐为单一胆碱酯酶抑制剂,只抑制AchE。有报道说艾斯能的疗效可持续2年以上,不但改善AD的症状,而且能对AD患者的大脑提供持续的神经保护。艾斯能作为最新一代假性不可逆性AchE抑制剂,具备独特的作用机理。其分子结构与Ach部分相似,能与AchE结合,引起该酶的氨基甲酰化,产生无活性的代谢产物,故可减少外周副作用和其他毒性反应。其代谢主要受其靶酶的控制,一般不经过肝脏代谢及P450酶代谢,故与经此酶代谢的药物间不存在相互作用,可以安全地与多种药物合并应用,安全性好。不良反应一般为轻至中度,恶心、呕吐持续时间短,多可自行消失。虽然本研究证明艾斯能对轻、中度AD病人有确切疗效。但有研究证明,艾斯能的最佳剂量为6-12mg/日,可使严重痴呆患者病情明显减轻(P<0.001),可以改善或稳定67%的中重度AD病人的认知功能。对重度AD病人艾斯能也适用,治疗应持续到疾病的晚期。本组病人剂量只部分达到目的12mg/日,且疗程只有4个月,故若疗程加长,疗效还可望提高。
, http://www.100md.com
    对AD应尽早诊断,并给予尽可能长的严格治疗,对轻度认知障碍(MCI)进行更早期的临床干预是必要的,改变AD的进程,延缓症状的进展。故艾斯能是老年人认知障碍的重要治疗手段,从MCI到轻、中、重度AD患者都可应用。

    研究证明艾斯能可明显改善有血管危险因素的AD病人的认知功能,对路易小体型痴呆(DLB)同样有效,对其他类型的痴呆具有潜在的疗效。故艾斯能的适应证有望扩大。

    五.结论

    艾斯能可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时间地点定向力和计算力、记忆功能、语言功能、视空间功能、社会生活能力、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和情感人格,减轻痴呆严重程度,对轻度与中度AD患者有确切的疗效。其不良反应主要为胃肠道反应,可由其药理作用预测,安全性和耐受性好,是AD治疗的理想药物。

    参考文献(略):, 百拇医药(王荫华 陈清棠* 等)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