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药剂科 > 03
编号:10303019
消化性溃疡的药物治疗(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3.胶态次枸橼酸铋(Colloidal Bismeth Subcitrate; CBS)又称得乐(De-NoL)

    主要作用:

    (1)在酸性条件下,CBS与溃疡面上的蛋白质及氨基酸发生络合作用而凝结成保护性薄膜。从而隔绝胃酸、酶及食物溃疡粘膜的侵蚀作用,促进溃疡组织的修复和愈合。

    (2)本品能与胃蛋白酶发生螯合作用而使其失活。

    (3)CBS能促进粘液及前列腺素的分泌。

    (4)CBS还有抗Hp的作用。对胃、十二指肠溃疡和胃炎都有效。

    CBS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与西米替丁相仿或稍高,对西米替丁产生耐受性的患者,使用本品仍有80%以上的愈合率。本品治愈溃疡后的复发率明显低于H2受体拮抗剂。

    血铋浓度超过0.1mg/ml有发生神经损害的危险。本品吸收差,服用本品的病人从未发现血铋浓度超过0.05mg/ml。但肾功能减退者,可有不良影响,偶可致铋性脑病。

    (四)胃肠动力药:

    1.多潘力酮(Dompridone),又名:吗丁啉(Motilum)

    本品为多巴胺受体拮抗剂,促进胃肠动力,增强食管下括约肌张力,促进食管和胃酸排空。本品极少透过血脑屏障,较少产生锥体外系症状。

    2.西沙必利(Cisapride),商品名:普瑞博思(Prepulside)

    为5HT4受体激动剂,肠壁肌层神经丛的5HT4受体被激动,使乙酰胆碱释放增加。可加强并协调胃肠运动,防止食物滞留与反流,加强胃和十二指肠酸的排空。

    在消化性溃疡病例中,如见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和腹胀,实验室检查见有胃潴溜、排空迟缓、胆汁反流或食管反流等表现,在给患者用抑酸药或胃粘膜保护药的同时,应给予促进胃动力药物。

    现在有文献对胃动力药的作用有新的提法:抑制胃酸分泌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有效方法,但是我们决不能忽视了胃酸的重要生理作用:胃酸是抵御胃内细菌的屏障,对胃内容物起到灭菌的作用,并促进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吸收。控制消化性溃疡时,其剂量应减少到最低限度。在胃溃疡患者中,常有迷走神经功能减退,使胃蠕动减弱,出现胃潴溜而兴奋G细胞。结果胃泌素分泌增加,影响胃溃疡愈合,这就促使临床上加重抑酸药的用量。抑酸过度,使胃内细菌得不到有效控制,溃疡创面反复感染,这又可能是临床上不易治愈一些胃溃疡的原因之一。西沙必利能改善胃肠动力,通过加强胃排空而使细菌不能在胃内久留,减少溃疡创面感染机会,同时也减轻食物刺激胃窦部的G细胞和壁细胞,从而也帮助减少抑酸药的用量。

    (五)其他

    呋南唑酮(痢特灵)(Furanzolidone)

    在民间发现治疗痢疾的过程中,溃疡病也好了。临床疗效已经证实,近期疗效与西米替丁相似,且不需维持剂量,复发率极低。其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机理:

    1.经北京医科大学消化疾病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近10年的研究认为,呋喃唑酮通过植物神经系统调控,而起到抗溃疡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屠巴丽)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