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1
编号:10303140
老年性痴呆行为和心理症状护理(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一、何谓行为和心理症状

    进入200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1.3亿,占总人口的10.6%。使我国提早进入老龄化社会。据统计老年痴呆者达400万人,其中一半是老年性痴呆疾病的折磨,可见对老年性痴呆疾病的治疗、预防与护理已成为当务之急。

    以往人们一直关注的是痴呆的认知障碍,例如:记忆力、智能和语言能力,忽略的是痴呆的行为障碍,而实际上多达70-90%的痴呆会出现此行为障碍。正是痴呆的行为障碍,决定着病人和照料者的生活质量。是临床护理中最令人感到棘手的问题,也是病人住院的主要原因。

    长期以来对痴呆伴发的行为障碍缺乏统一的描述,有些学者称此为精神病性症状,也有的学者称之为非认知的行为症状。

    96年国际老年精神病学会召集了一次专门讨论痴呆行为障碍的国际协商会议,制订了老年性痴呆一个新的疾病现象学术语即痴呆的行为和心理症状。

    BPSD定义为:痴呆病人经常出现的紊乱的知觉、思维内容、心境或行为等症状。

    二、行为和心理症状内容

    (一)精神症状

    1.妄想

    指病人对某些毫无根据,或不符事实或根本不存在的事情,产生错误想法。

    大约有40%的病人在疾病过程中会出现妄想症状,主要表现为被害、被窃、嫉妒妄想等,较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妄想简单, 内容固定。

    1.幻觉

    是指人的五官再没有外界刺激下,或客观并不存在某种事情的情况下,所产生的感觉,病人而且坚信确实存在,信以为真,且可影响病人的情绪和行为。

    有15-49%的病人会出现幻觉,包括幻视、听、触、嗅。

    3.躁狂

    3-15%躁狂相对少见。主要是额叶病变所致。

    (二)行为问题

    1.攻击性行为(表现为人格上的改变,处理起来比较困难)。

    语言攻击、动作攻击。无辜打骂家人,暴力、踢、咬、打,严重者本能活动亢进当众裸体,甚至发生违法行为。

    2.破坏性行为

    摔东西、诬告。

    上述行为多数是在病人感到不高兴或让其免强作不喜欢的事或感到不安时而采取的保护自己的行为。

    3.异常行为(表现是多种多样的)

    (1)无目地的漫游 (2)错认(身份识别错误)混淆现实与视觉界限,不能从面容辨别人物。 (3)徘徊 (4)叫喊(由于语言障碍发音讲话困难而大声喊叫), 百拇医药(杨莘)
1 2 3 4 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