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3
编号:10303224
护理道德与医德(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人体实验的道德代价

    ⑴ 有得无失-无代价的实验,如天然实验和部分心理实验。

    在肝癌高发区进行流行病调查,霉变粮食中黄曲霉素与肝癌的关系;食道癌,发现腌菜中的亚硝酸胺含量与食道癌有关。

    斯佩里关于大脑两个半球功能试验的裂脑心理实验证明左右两个半球一样重要,否定了左半脑比右半脑好的推断。

    ⑵ 得失不明

    A 自我实验:行为有一定危险性。季德胜贴药的筛选、配制就是在自身试验中付出代价的(蛇咬伤大拇指后坏死)

    B 治疗性实验:指病因不明,检验手段用尽时,可以允许使用的药物逐项对症治疗,从而观察疗效、判明病因的实验方法。如克山病的病因是从饮食缺硒的假说中,经服用硒酸钠得到预防而确诊的。外科、妇产科的剖腹探查也属于治疗性实验。

    C 实验性治疗:指常规治疗手段已使用无效时采用的试验性治疗,如巴比妥严重中毒的自杀病人呼吸已停止,而洗胃又无效,在没有其它对抗措施下,医生根据人工肾可排毒的推理,使用人工肾透析进行抢救。A、B、C与自我实验一样,得失不明,它们有可能付出道德代价,但即使不幸造成受试者伤残或死亡,也不能用效果论去评价,逆推动机不良。

    ⑶ 得大于失:多为志愿实验。事前权衡利害,估计得大于失才制定的实验方案。里德通过志愿者进行黄热病实验,推翻了原认为该病由类黄疸性细菌引起的说法,得大于失。

    ⑷ 得不偿失或有失无偿:欺骗性实验,蒙蔽受试者服用药物,采用手段强迫进行的人体实验。"731"、红丸、白面、日本人做人体实验

    3、人体实验道德原则

    ⑴ 知情同意原则

    ⑵ 维护病人利益原则

    ① 以病人为受试者

    ② 以健康人为受试者

    ③ 以犯人为受试者

    ④ 以儿童为受试者

    ⑤ 以收审人员为受试者

    ⑥ 以胎儿为受试者

    ⑶ 为医学目的的原则

    ① 医学目的鉴定和道德评价

    ② 正视人体实验的局限性

    ③ 动物实验后再作人体实验问题

    ⑷ 实验对照的原则

    ① 安慰剂与双盲法

    ② 实验法与对照组, 百拇医药(李传俊)
上一页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