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5
编号:10303274
小儿肺炎合并急性心衰早期的病情观察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小儿肺炎并发急性心力衰竭(以下简称心衰),多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除发热、咳嗽、喘憋三大症状外,临床主要表现为突然患儿出现烦燥不安,紫绀和呼吸困难加重,吸氧后不能改善,伴有心动过速,超过160-180次/min和肝脏急剧增大。[1]病情变化快,如不及早纠正心衰,常可造成死亡。如能及早发现心衰的早期指征,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则可有效的抢救患儿生命。现将我们对小儿肺炎合并急性心衰的早期病情观察报告如下。

    l 一般资料

    自1998年1月-2000年12月间我科共收治小儿肺炎合并急性心衰患儿287例,其中男婴153例,女婴134例,年龄最小者48天,最大者1岁2个月,平均住院天数为9天。

    2 病情观察体会

    2.1打破惯性思维,掌握小儿病情变化快的特点,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小儿不是成年人的缩影,尤其是婴幼儿其病情变化迅速,对于疾病转归护理人员必须打破惯性思维,不要只看到入院时患儿病情平稳,而忽视早期病情变化的观察。如本组患儿李XX,男,8个月于1999年12月20日9:50以支气管肺炎入院,查T
, http://www.100md.com
    37℃,P126次/min,R 32次/min无明显缺氧,一般情况好,2小时后突然出现烦燥、拒乳、呼吸困难伴喘憋,面色发绀,即查R 62次/min,P178次/min,听诊心音低钝,两肺布满喘鸣音和湿性罗音,右肋缘下3cm处可触及肝脏,诊断为支气管肺炎并发急性心衰,即给强心药对症处理后患儿渐渐安静心衰得以控制。故不论患儿入院时病情轻重,均应予以严密观察病情,切不可掉以轻心。

    2.2 抓住急性心衰早期症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肺炎患儿病情变化快而凶险,早期发现和及时处理对预后有很大影响。[2]本组患儿均是在住院期间并发急性心衰的,其中有86例在入院后不足4小时即出现心衰的早期指征,由于护理人员及早从以下几个方面发现病变指征而挽救了患儿生命。

    2.2.1 呼吸频率、节律的变化:如患儿呼吸节律不齐,急促,婴儿>60次/min,幼儿>50次/min,并伴有鼻翼煽动,口周青紫,面色发绀时,应视为心衰的早期表现,要引起高度注意,并做好必要抢救准备。若待到呼吸表浅或极度困难时才考虑心衰出现已为时过晚,因这二种症状出现是严重心衰时产生肺泡水肿,肺顺应性降低,换气功能受限的结果,此时再纠正心衰已失去了抢救的有利时机。
, 百拇医药
    2.2.2 精神及神经症状的变化:常言"小儿无假",肺炎患儿入院后经对症治疗后能吃奶,玩耍,安静入眠等往往是病情好转的表现。但如果突然哭闹不止烦燥不安,经使用适量镇静剂后症状仍不见好转,则往往提示有早期心衰的出现,且勿单纯认为是患儿换了环境引起的哭闹。

    2.2.3 心率的变化:如肺炎患儿心率突然加快,婴儿>160次/min,幼儿>140次/min且伴有心音低钝有时可出现奔马律而不能用发热、哭闹和其它原因解释。这一指征是小儿急性心衰的重要诊断标准之一,因此时的心率加快是心衰的代偿性反应,也是较早出现的体征。护士要认真计数脉搏,对小婴儿因其脉搏微弱和太快不易数清则应听其心率,但不论数脉搏还是听心率,时间应不少于半分钟。

    2.3 对肝脏肿大及其它心衰表现的观察:对疑有心衰的患儿,护士要认真观察,仔细检查其肝脏增大情况。肺炎并发心衰时由于心脏无效搏动增加,心肌收缩无力使动脉系统血容量灌注不足而静脉系统则淤血,使肝脏在短时间内增大可达肋缘下3cm,此体征是小儿肺炎并发急性心衰时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体征。应严格控制液量和滴数,严密观察有无肺水肿出现。
, 百拇医药
    2.4 其它可诱发心衰原因的观察:许多原因均可使肺炎患儿病情加重进而导致急性心衰的发生,如病区环境嘈杂,病室空气污浊,温度、湿度不适宜,还有些因素如痰液粘稠呼吸道不通畅时,以及清除分泌物吸痰过度刺激喉部,还有个别患儿对超声雾化吸入等治疗不适应等,均可直接诱发心衰的发生,并应注意观察。

    综上所述,在护理肺炎患儿的过程中,严密观察病情,及早发现心衰的早期指征,严密注视诱发心衰的各种因素并及时予以排除,是有效挽救患儿生命的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 袁展文主编 儿科护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3.142

    2 赵炳华 儿科护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74, 百拇医药(李云华 樊胜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