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5
编号:10303276
极低体重儿的喂养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极低体重儿的常规营养供给方法是静脉营养加胃管喂养,我院对2000年10月-2001年3月收治的4例极低体重儿,采取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的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方法

    1.1 一般资料 4例极低体重儿男1例、女3例,出生体重分别为1.1kg、1.26kg、1.34kg和 1.40kg,平均出生体重1.27kg,适于胎龄儿2例,小于胎龄儿2例。合并症有缺氧缺血性脑病4例,少量颅内出血3例,吸入性肺炎1例,采用极低体重儿的常规护理。

    1.2 喂养方法 出生后1-2小时用无菌棉签蘸温开水(不要过湿)间断刺激婴儿口腔,锻炼其吸吮和吞咽功能,通过数次的刺激,婴儿均能出现程度不同的吸吮反射和吞咽功能,并逐渐增强,然后用滴管试喂温水1-2次,每次l-2滴,喂后30-60分钟不出现呕吐、青紫等现象,即开始滴管喂奶(早产儿配方奶)。喂奶量依婴儿个体差异每次1-2ml,根据其吸吮、吞咽情况和消化能力逐渐加量,每次增加0.5-2ml。喂奶间隔时间1.5-2小时。极低体重儿吃奶量少,再加用部分静脉营养以达到其正常的生理生长的营养需要。每日晨测量体重,计算胃肠道内、外每天实际液量和热卡,以能保证生长速度稳定在每天体重增长18-20g。待有母乳后,锻炼其直接吸吮母乳,这期间可用滴管、直接母乳交替喂养,到吸吮有力,能直接母乳喂养时停止滴管喂养,以后根据母乳量的增加,将静脉营养逐渐减量直至停止,达到纯母乳喂养。
, 百拇医药
    2 结果

    4例极低体重儿均成活,达到直接母乳喂养的时间分别为4、5、5、7天,平均5.25天,每天平均增长体重18.6±2.5g,出院时平均体重1.7kg,平均住院天数22±1天。住院期间未出现硬肿症、坏死性结肠炎、肺透明膜病等任何并发症。

    3 体会

    极低体重儿为出生体重低于或等于1500克的新生儿,因其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生活能力差、抵抗能力低、体温调节能力差、吸呼消化功能不健全等特点,精心的护理,合理喂养,供给足够的维生素及能量,是提高极低体重儿生存率和健康成长的关键。我们应用极低体重儿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法,有利于早期实现母乳喂养,具有以下优点。

    3.1 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可缩短达到直接母乳喂养的时间。常规的静脉营养加胃管喂养法需1-2周后才能锻炼或直接吸吮母乳,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法达到直接吸吮母乳时间不超过一周。母乳能充分满足婴儿的丰富的营养需求,有利于极低体重儿的消化吸收,提高免疫力,极低体重儿吸母乳时接触在胎儿期熟悉的母亲的心音和呼吸音会感到亲切而有安全感,通过自我调节有利于保持生命活动和生长发育。
, 百拇医药
    3.2 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可增强极低体重儿的吸吮和吞咽功能。常规的静脉营养加胃管喂养法忽略了对极低出生体重儿,吸吮反射和吞咽功能的刺激和锻炼,而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法,可以刺激极低出生体重儿的吸吮反射和吞咽功能,使其吸吮、吞咽功能尽早成熟,为尽早的直接吸吮母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3 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可避免常规法对极低体重儿鼻腔和食管的损伤。极低体重儿的皮肤粘膜薄而嫩,易受外界的刺激而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法则避免了因胃管的长时间刺激,使鼻腔粘膜充血水肿,造成极低体重儿鼻腔通气功能的障碍,也避免了因胃管长时间堵塞鼻腔,影响呼吸功能和肺功能的成熟。

    3.4 静脉营养加滴管喂养可加快极低体重儿的胃肠功能成熟。早期少量胃肠道喂养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成熟。加速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有利于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早期少量胃肠道喂养有助于肠绒毛成熟,消化酶的释放,提高喂养的耐受性,增加肠动力,[2]还能提高血浆生长发育的调节性多肽的分泌,并不增加新生儿坏死性小肠和结肠炎的发病率。[1]本文4例极低体重儿的早期喂养,提高了胃肠消化和吸收功能,未出现任何消化道合并症。

    参考文献

    1 柳国胜.超低出生体重儿胃肠营养的建立.中华儿科学杂志,1999,37:505.

    2 Shagle TA. SJ. Effect of earlg: Lowvolumenteral Substrate on subsepuent feedingtolerance in verg low birth Weightinfants. JP ediatr, 1988, 113:526-531., 百拇医药(石海香 孙茹慧)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