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07
编号:10303327
39例经鼻气管管内绿脓杆菌污染的分析(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234例次呼吸机附件培养阴性222例次占94.9%,表明本室采用甲醛熏蒸法,2%戊二醛和84肝炎消毒液浸泡消毒方法是有效的。分析12例次(5.1%)细菌培养阳性原因:①抢救病人时打开灭菌仪器包取某个附件后未重新消毒可造成污染。②无菌消毒包接近过期时间14天。因此应用无菌持物钳夹取所需仪器附件,并缩短备用无菌包消毒过期时间为7-10天。

    39例中35例导管内痰培养阳性,绿脓杆菌培养阳性率达89.74%。从表2可以看出,插管时间的长短与阳性率无关。血清分型结果表明环境与痰培养多属IV VI IX型,导管痰培养阳性,其原因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主要环节为护士在进行呼吸道管理时未严格按照无菌操作规程。如操作前未严格洗手或截一次性无菌手套,吸痰时无菌操作不严,未执行一根吸痰管使用一次,吸鼻及吸口腔的导管未分开,及上、下呼吸机接头,更换鼻插管胶布等通过护士手的污染,使导管、环境、仪器附件细菌交叉传播。因此:①医护人员在处理病人前后必须坚持洗手制度,并随时进行手的细菌监测,以检查洗手效果。②进行无菌吸痰操作规程。③各种仪器附件,管道使用后经过严格清洁消毒后才能重新使用,呼吸机附件三天更换一次。④机械通气后每三天作痰培养监测。对长时间插管病人在病情允许情况下定期更换气管导管,以减少导管带菌。

    培养获得致病菌,它未必就是感染的真正病原体[3]。痰培养阳性是否表明下呼吸道感染,应符合下述院内感染的标准:下呼吸道感染应表现为咳嗽、发烧、脓性痰和/或阳性体征,原发病有呼吸道感染而出现明显加重者[2]。我们认为,导管内绿脓杆菌感染阳性有2种可能。①院内交叉感染所致下呼吸道绿脓杆菌感染。②导管局部带菌。朱氏认为,欲确定为肺部绿脓杆菌肺炎必须具备下列条件:①菌落计数量。②临床症状加重,明显中毒症状、高热、胸闷、呼吸困难、紫绀进行性加重,甚至周围循环及呼吸衰竭。③X线为肺泡性肺炎[30]。本组无1例符合上述条件,无1例死亡。在痰培养阳性过程中有14例作胸片检查未发现肺泡性肺炎。1例感染性多发性神经根炎患者痰培养连续三次为绿脓杆菌因故换管后1小时取导管痰培养未发现绿脓杆菌。亦支持为导管带菌,而导管内细菌繁殖与其管腔内壁粗造,细菌易于附着有关。因此,应加强ICU的管理,重视消毒灭菌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因护理工作不当而致导管带菌引起医院感染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张邦燮.医院感染.第1版.成都:四川科技出版社,1985:66

    2.刘振声.医院内感染及管理.重庆:科技文献出版社重庆分社,1990:275.

    3.朱贵卿.呼吸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224., 百拇医药(吴敏)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