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护理学 > 11
编号:10303436
护理经济效益评价方法(5)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二)护理成本效果分析——多用经济效果指标表示。

    1、护理成本效果分析

    成本效果分析是鉴别、衡量和比较两种或多种不同护理方案的成本和效果。成本是指所关注的某一特定方案消耗资源的价值。它是直接用其卫生干预措施后的效果指标。所谓效果是分析成本消耗后得到的效果,是指有用的护理成果。

    2、成本效果分析特点

    成果效果分析是评价护理规划方案经济效果的一种方法。经济效果不仅研究护理措施或规划的成本;同时研究护理措施的效果。成本效果分析适用于不宜用货币来表示的护理服务结果。

    3、成本效果分析评价指标(三种)

    中间健康问题一般是指临床取得短期疗效指标,血糖降低值作为糖尿病治疗的指标等。

    最终健康问题作为效果指标的优点就是它与临床治疗目标密切相关,如胸部肿瘤治疗的目标就是避免局部复发。如复发率

    生存率是被挽救的生命数量指标。通常使用1年、3年、5年、10年的存活率。

    4、成本效果分析举例

    成本效果分析的指导思想是以最低的成本去实现确定的计划目标,只要达到目标计划的护理方案成本降低,该计划方案的效果就越好;如花费1元钱所产生的效果来表示;如每延续生命一年所花费的货币数,每花费一元钱所获得的血压千帕下降数。

    糖尿病护理成本效益分析

    确定解决问题:糖尿病健康教育效果。

    选择合适目标:糖尿病6个月内或3个月内的复发率。

    成本计算:护理人力成本:护理人员健康教育成本为240元

    效益分析:减少直接医疗费用:包括药品费、检查费、床位费、治疗费;间接医疗费用:包括病人特殊饮食费、交通费、家属误工费。

    健康教育效果得到肯定。

    健康教育成本效果546.30/240 大于1, 百拇医药(刘则杨)
上一页1 2 3 4 5 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