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4
编号:10303631
卵巢恶性肿瘤的诊治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1.2卵巢癌的再次细胞减灭术

    卵巢癌患者经过初次手术治疗后,由于病灶未能有效地控制,或因复发,病人常需第二次手术治疗,这种对残余瘤或复发瘤的手术称再次细胞减灭术。综合近年的研究报告对再次细胞减灭术的价值可归纳为以下几点:(1)完成化疗到复发的时间越长(>1年)则再次细胞减灭术使生存期延长的可能性越大。(2)腹腔内瘤灶能被完全切除者是有利的,而重要实质脏器转移者再次细胞减灭术并不能延长生存期。(3)再次细胞减灭术后残余瘤>2.0cm不能延长生存期。术前诱导化疗有效者再次细胞减灭术效果较好。再次细胞减灭术若达不到理想的手术标准,对病人来说,弊大于利。⑷对肠梗阻的病人来说,若再次细胞减灭术可以解除病人的梗阻,则也能减轻其痛苦,提高生存期。

    1.3卵巢癌的二次探查术

    有关二次探查术目前仍有争议,它对改善患者的生存期似乎并无帮助。一般认为,二探术可用于试验性研究中对新药的评估,以便决定哪些患者适合进入挽救性化疗。

    2化学治疗进展

    2.1早期卵巢癌的化疗问题

    早期卵巢癌手术后无残留是否需要化疗尚未得到一致见解。有的学者研究认为早期卵巢癌辅助化疗并无必要性。但是早期卵巢癌经随访仍有一定的复发率,所以,若能预示这些复发者将有重要意义。传统的复发高危因素是:Ic期,中、低分化,特殊的病理类型如透明细胞癌,肿瘤与盆腔粘连等。但无独立预后因素。近年来许多分子生物学研究显示PDGF受体、PDGFβ受体、Ki76、p53、bcl-2、c-erbB基因表达异常与复发预后相关,但由于特异性不强尚难应用于临床。流式细胞仪的细胞DNA测定重复性好并可快速测定,使之应用于临床成为可能。在一个探讨290例I期卵巢癌预后与DNA倍体关系的研究中5年生存率为80%,5年无瘤生存率为78%。若按肿瘤的DNA倍体划分,可见二倍体者5年无瘤生存率达90%,非二倍体者为24%(P6个月)及DDP耐药组(无瘤缓解期≤6个月),敏感组复发后可再用DDP治疗,也可选用其它二线化疗。而耐药组则应更换药物。

    常用的二线化疗药物:(1)紫杉醇(Taxol):紫杉醇是治疗复发性和难治性卵巢癌的首选药物。单药治疗卵巢癌的生存率,2年为18%,3年为11%。有效率为27%。紫杉醇与DDP、卡铂联合后的有效率为45%。(2)异环磷酰胺(IFO)GOG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治疗对顺铂联合化疗抗药或复发的卵巢癌,总有效率达20%。我院以异环磷酰胺联合卡铂治疗耐药或复发的卵巢癌其有效率为29%;(3)六甲嘧胺(HMM):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细胞毒性抗肿瘤药物的衍生物,在抗瘤谱及抗瘤机制上与烷化剂相似,但并非烷化剂。最大的特点是与烷化剂无交叉耐药性。文献综述的结果显示,对烷化剂耐药的病人,使用六甲嘧胺的单药有效率为8.3%~43%,联合化疗时为1%~19%。在DDP耐药后的有效率为10%-25%;(4)拓扑特肯(topotecan):拓, http://www.100md.com(王纯雁 李联昆)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