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相关其它 > 教育科研 > 继续教育 > 肿瘤科 > 09
编号:10303808
肺癌疫苗应用现状与研制展望(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好医生
     MHC在种群中表型多样,基因定位亦不尽相同,因此这一治疗要求制剂个体化,这可能会成为该法无法广泛应用的主要障碍。高效的人类肿瘤细胞基因转移体系尚未建立,标准的技术,如磷酸钙法、脂转染(lipofection)等,均难以转染人类肿瘤细胞。再者大部分人类实体肿瘤难以建立长期生存的细胞系,即使能做到这一点,多次扩增过程中原发肿瘤的特异抗原成份也可能发生变异而使疫苗失效。

    缺陷型逆转录病毒载体是目前最合适的转染体系。它不需要"辅助病毒",因此安全性好,并已应用于早期人类基因治疗中。

    痘病毒重组疫苗的优势在于容量大(25Kb),高表达。但其安全性尚待评价。目前显示它仅能排斥带同基因的肿瘤而不能治疗已有肿瘤。

    树突状细胞疫苗通过细胞融合、基因转导等人工方法使免疫原和协同因子同时表达而省却了TS/AA疫苗或基因疫苗的抗原识别和HLA限制过程,使抗原呈送更直接有效。大量动物/体外实验也证实具备TS/AA及免疫增强因子,GM-CSF、B7.1、KLH、淋巴因子(IL-2,IL-12等)或T细胞分子(CD28,CD40等)的转基因树突状细胞疫苗确有实效。Klein C 以GM-CSF为靶基因转染的体外实验显示树突状细胞疫苗优于全瘤细胞疫苗。但考虑到肿瘤旁分泌方式在诱导肿瘤特异免疫中的作用,基因改建的全瘤细胞疫苗能在细胞表面增强表达靶基因产物,这一点是树突状细胞疫苗无法替代的。
, http://www.100md.com
    基因疫苗能够表达TS/AA或免疫增强因子产生抗肿瘤免疫。Arlen P发现CEA重组痘病毒较多肽疫苗更有效地诱发CEA阳性的肿瘤病人的T细胞免疫。基因疫苗还可以相对自由地增加有"抑癌"作用的基因,从而能综合多种有效的治疗,这一点是TS/AA或DC疫苗无法实现的。Calreticulin可增强机体抗肿瘤免疫,同时也有抗肿瘤血管生成的作用,Cheng WF将之与人乳头瘤病毒(HPV-16) E7相联,证实了其双重作用。这里基因疫苗与基因治疗的界限模糊了,疫苗产生的免疫成为基因治疗的一部分。Horig H将能同时表达CEA和B7.1的重组痘病毒canarypoxvirus应用于18名CEA阳性的腺癌病人,首次证明了协同刺激因子在人体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鉴于肿瘤免疫机制的复杂性和有限的对比试验,三类疫苗互有长短,目前考虑如何联合应用三者可能较判断孰优孰劣更有意义。纵观肺癌疫苗的发展史,以下两点仍是构建有效的肺癌疫苗所要面对的关键问题:

    合适的TS/AA。既要有肺癌细胞的特征性,又要有较强免疫原性,为保证良好反应率还需其在癌细胞有广泛表达。如SCLC表面的GD3
, 百拇医药
    合适的转基因/表达载体或方法。应具备高效安全的特征。目前多数瘤苗都存在效率低,潜在致瘤性的问题。如:裸露的DNA片段有稳定性好,易于传送的优点,但存在整合入宿主细胞诱发转化、效力低的缺点。使用DNA-based alphaviral RNA replicons作载体能克服上述缺点,因为发生转化的整合宿主细胞会在这种"自杀式DNA载体"作用下自动裂解。

    目前的肺癌疫苗研究异彩纷呈,百家争鸣,但大部分还处于实验室阶段,尚未进入临床应用。理智、辨证地对待肺癌疫苗这一"新生"事物,将其与外科手术、化疗、放射治疗有机地结合起来,应可成为综合治疗策略的有力补充。

    参考文献

    1.Al-Moundhri M, O'Brien M, Souberbielle BE. Immunotherapy in lung cancer.Br J

    Cancer. 1998 Aug;78(3):282-8., 百拇医药(黄邵洪,钟文昭,吴一龙,谷力加,翁毅敏,冯卫能,程超)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